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活化自癒力〈情緒排毒法〉—把壞情緒都排出去

「壓力」似乎變成現代人生活、工作的寫照。其實,適度的壓力可以激
發潛能,增加專注,可以是一種前進的動力,可是很多時候過度的壓力,反而會造成生理上和心理上的過度虛耗與不協調。


根據一項大型研究統計顯示,每天樂觀面對生活,平均壽命將增加七‧五歲,並不是他們沒有壓力,而是當他們面對壓力時,能快速轉換心情來減輕傷人、傷己的負面能量。

其實壓力就是致命毒素,更是悲觀的主要因素。當人面對壓力時,我們的身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和皮質類固醇,同時反應和供應逃跑所要的體力,可是在我們不知不覺分泌這些壓力荷爾蒙時,同時也在傷害內臟。當我們年齡越來越大,除了抵禦皮質類固醇的能力變差外,碰到重大壓力時還會干擾生長激素的分泌,這也是促使老化的主要原因。所以,現代有壓力的人都應該學習如何放鬆、調適壓力。

小心情緒變成毒藥

我十年前從美國回台灣所提倡的「身心靈整合」全面性調理,即是強調身心合一的健康概念,因為生理和心理是相互影響、彼此關聯的。而情緒可以是健康的大補丸,也可能是健康的毒藥,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能覺察自己的情緒,適度排除壞情緒的毒素,做好情緒管理,保持愉快的心情。

情緒排毒妙法

我在這裡提供一個情緒排毒的妙方,將幫助你去除負面情緒毒素,重新調整思維方式,以更愉悅的心情面對人生中的各種挑戰。

培養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凡事不苛求、不奢求、不強求十全十美,並能學習接受或拒絕別人的批評與要求。肯定自我價值,欣賞自己的長處,經常用積極的內在語言自我激勵,例如:「我的同事都如此肯定我,我的表現應該滿不錯的」、「雖然結果不是很棒,但我已經盡了全力」。

常以合理的想法代替非理性的信念﹝ABC理論﹞
人的情緒大部分與思維方式有關,一個人可經由想法的改變,來調整情緒的變化。當壓力事件﹝A,Activatingevent﹞發生時,若當事人抱持悲觀、消極、偏激的信念﹝B,Belief﹞,自然容易引發失常的情緒與行為結果﹝C,Consequence﹞。例如:因為一時的工作不順利,就滿腦子都是「我是個沒用的人」、「我註定要永遠失敗」的負向思考,那麼必定會產生鬱悶、愁苦、悲傷的情緒,甚至罹患憂鬱症或走上自殺絕路。但如果能夠換個角度思考,鼓勵自己:「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嘛!」、「風水總會輪流轉」、「下次我可能會做得更好」,並積極從失敗的經驗中獲得啟示,加以檢討與改進,將能轉變為未來成功的助力。

改變人際關係

人是群居的動物,互動間難免有摩擦與衝突,無形中也造成情緒上的困擾。但若能抱持「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達觀態度,常用同理心待人,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並學習如何適度表達感受與想法,相信必定可以營造出和諧穩定的人際關係。

適度的肢體運動
坊間常見的有氧運動、氣功、坐禪,或較為深層的肌肉放鬆術、冥想、瑜伽術等,都是有助於應付壓力或減低焦慮情緒的好方法。

吃出好心情

多食用富含血清素的食物,比如說菠菜、香蕉、櫻桃、南瓜,含Omega-3的深海魚、核桃、大豆、亞麻油有助於帶來好心情。血清素因為能使人感到放鬆和平靜,所以又稱為「滿足激素」。血清素是大腦中的一種神經傳遞物質,腦細胞依靠它進行彼此間的資訊傳遞,神經傳遞物質還包括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等。

憂鬱症、長期心情沮喪,是由於大腦神經傳遞物質分泌受到影響,導致血清素減少所致。此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儘管含色氨酸很少,但也能夠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含量,因為它們能夠使血液中的胰島素增加。除了色氨酸之外,其他肌體內循環的氨基酸可藉由胰島素到達肌肉細胞,而色氨酸則留給腦細胞使用,因此在心情沮喪時,吃些甜點可能會讓情緒振奮一些。

善用熱水澡的魔力

洗熱水澡不僅可以藉由發汗將體內的毒素排出,還可以紓解壓力,讓身心得到放鬆。洗澡時水溫以攝氏四十度左右為宜,不宜過燙,也可以用浴鹽按摩全身,刺激皮膚血液循環,加強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排除肌膚深層毒素。

很多人喜歡利用泡澡來紓壓,但若用一般自來水的熱水泡澡,其效用是較低的,因為水分子大,只能利用水溫暫時刺激循環,消除疲勞的功效有限。所以,對於來諮詢的人,只要是循環較差的人,我會建議他們在泡澡時加入天然海鹽及一些天然植物如老薑、紅景天以及雪蓮花,可驅寒氣、濕氣,藉由高能量植物與皮膚產生共振,才能把深層毒素排出來。

我常詢問循環不好的人,平常有沒有泡澡或泡腳的習慣,但大部分人不是說家裡沒浴缸,就是說怕流汗,也有人說使用一般化學製成的泡澡粉。但是,一般人都不知道,這些不自然的香精及化學製成的泡澡粉,如果經由呼吸道及皮膚吸收,不但享受不到泡澡的好處,反而會造成慢性自殺。很多疾病是在你來不及了解前就得病,所以我們要活得有智慧,從生活的態度及習慣去練習觀察及體悟,我們在生活中對身體做了什麼。


本文作者/吳珮琪

摘自<就是要健康:自癒力之升級完整版>   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