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肝腎、氣血虧虛 致飛蚊症

當眼前出現黑點飄動等不明飛行物,不論它的形狀是點狀、線狀或是面
狀等,都能被稱為飛蚊症,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通常這些症狀與中醫的肝腎虧虛或氣血虧虛相關,是一種功能退化的表現。


賴睿昕醫師指出,飛蚊症透過服中藥搭配針灸治療,既可針對眼睛局部病情治標,同時也針對「臟腑失調」進行治本,針灸的穴道通常選擇眼睛周圍的睛明、攢竹、絲竹空、太陽穴穴道為主,而遠取穴以太衝、太谿、光明、三陰交為主。

中醫眼科名著《審視瑤函》記載稱為「螢星滿目」,主要是腎虛不能滋潤肝木導致「肝腎虧虛」而導致飛蚊症。

中醫治療飛蚊症的重點在於補益肝腎或補益氣血,透過補充人體因老化逐漸缺乏的部分,或因為重大疾病、生產等造成的氣血不足,來進一步減輕症狀。

賴睿昕指出,也有部分患者跟「濕濁」或「瘀血」相關,必須外加化濕去濁、活血化瘀,通常這時也必須考慮是不是有其他眼睛疾病需同時治療。

中醫治療飛蚊症也搭配針灸,透過針灸來促進局部與全身的氣血循環與平衡,屬於生理性或退化性的飛蚊症,中醫可就體質調理做眼部保健或改善;如果是屬於病理性的視網膜病變或眼內發炎,恐影響視力,建議盡快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