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寒流來了進補暖身 宜平補、涼補

今冬最強寒流來了,低溫下探10度以下,許多人為了暖暖身子進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建議,以「平補、涼補」較適宜,尤其是高血脂患者可別亂吃補過了頭。

冬季進補常見的薑母鴨、羊肉爐或是十全排骨脂肪豐富,過量食用可能會吃下過多飽和脂肪,難以控制血脂中的膽固醇。

燥熱體質,再加上因工作時間長,在辦公室吹冷氣時間太久,又缺乏運動,造成身體循環功能變差,容易疲勞,甚至太累時手腳會冰冷等,這屬於氣虛體質。

燥熱體質加氣虛體質即是所謂「外寒內熱」或是「寒熱夾雜」型體質,這類型體質的民眾並不適合純粹溫補的方式,使用溫補就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失眠多夢、心煩氣躁等所謂「上火」的症狀,而高血脂患者多屬虛實夾雜,驟然用補,容易使病況加重。

周宗翰指出,建議上述類型民眾以「平補、涼補」較適宜,從中醫角度來看,進補指的是補充氣、血、陰、陽,久病通常身體虛弱的確需要進補,但進補要補對,補錯反而會引起更多問題。

三高體質大多帶有虛火現象,宜用涼補,或最多用平補,不可溫補;這樣調整的目的是將體質調整到平衡的中性體質。

簡易分辨溫補與涼補的方式就是看藥材的種類及分量,若溫熱性藥材的種類、分量若偏多,就偏溫補;寒涼性藥材分量偏多者,就偏涼補;而溫熱性和寒涼性中藥材分量相當的,就偏平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