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急診醫學醫師專業跨領域

很多民眾不舒服或受傷會到醫院急診,但對急診醫師印象多停留於「在急診室上班的實習或內、外科醫師」,其實急診醫學專科醫師專業領域不同於其他專科醫師,舉凡處置重大外傷、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腦中風、休克、大量出血、中毒、核化災、大量傷病患、婦女及兒童急症等都是必備專業職能。

六十四歲有心臟病及糖尿病史婦女,晚餐時突然臉色發白手摀胸口倒地,就讀國中二年級的孫子在校學過心肺復甦術,立刻進行「叫叫CAB」措施,一一九接獲通報後,辨識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邊派遣高級救護員出勤,邊於線上指導正確急救處置,救護員到達後立刻接上自動體外電擊器,電擊加上壓胸,並緊急送往麻豆新樓醫院。

病患到院時已恢復意識,急診醫學專科醫師接手為施作十二導程心電圖,經判讀為急性心肌梗塞,需施行緊急心導管治療,除給予必要治療並連絡心臟科醫師;病患情況穩定後,經家屬及病患同意至心導管室接受心臟科醫師治療,數天後恢復健康順利出院。

麻豆新樓醫院急診醫學科陳怡娟醫師表示,急診室醫師其實是「守護所有需要緊急救護病患及提供迅速可靠穩定的急症外傷重症醫療專業醫師」;在上述成功救治案例中,從推廣CPR急救教育、提供各級救護員專業知識及技能指導、協助訂定到院前各項救護準則、參與緊急醫療中心派遣員訓練、提高危急病患辨識度到與心臟專科醫師協同合作,各環節都有急診醫學專科醫師參與,確保救護資源獲得最有效分配。

陳怡娟醫師指出,麻豆新樓醫院為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也是大臺南溪南、溪北地區交界唯一設有心導管室的醫院,急診科除提供各項緊急傷病即時診斷、穩定處理及全人關懷的專業醫療照護,今年也與成大醫院心臟科深度合作,全天候廿四小時無休的擔負著當地緊急救護責任,日夜守護在地民眾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