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一段關於“內在目的”的對話

下面的對話是從我和許多人的談話中節錄出來的。這些人都正在尋找真正生命的目的。
當某些東西能夠表達你內在最深的本體並且與之共鳴,同時又能與你內在目的一致的時候,你就知道它們是真實的。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引導這些人一開始就先去 注意他們的內在目的,也就是最重要的目的。


我想要做一些生活上的改變,但是我不知道到底要什麼。我要發展,我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而且,是的,我要金錢的富足和它所帶來的自由。我想做一些重要的事,一些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改變的事。但是如果你問我究竟要什麼,我只能說我不知道。你能幫我找出生命的目的嗎?

你的目的就是坐在這裡跟我說話,因為這就是你目前所在之處,而且就是你正在做的事。直到你起身去做別的事為止。然後,那件事又會變成你的目的。(那就是專注在當下)
所以,我的目的就是在接下來的三十年中,坐在辦公室裡,直到我退休或是被解僱?

你現在不是在你的辦公室裡,所以那就不是你的目的。當你真的坐在你的辦公室裡做事,那麼,那些事就是你的目的。不是接下來的三十年,而是現在。

我想我們可能有些誤解吧。對你來說,所謂“目的”,就是你現在正在做的事,對我而言,目的指的是在生命中的總體目標,一個遠大而且重要的目標,可以讓我做的事變得有意義,一個可以帶來一些改變的目的。坐在辦公室裡翻動文件不是我所謂的目標,這一點我很清楚。

如果你沒有覺察到你的本體,那麼,你就只能在作為(doing)和未來的向度中尋求意義,也就是說:在時間的向度中尋找。無論你找到的是何種意義和滿足,最終都會瓦解或是變成一種謊言,同時一定會被時間摧毀。在那個層次所找到的任何意義,都只是相對地、暫時地真實。

比方說,如果養育孩子給你的生命帶來意義,那麼當他們不需要你,甚至不聽你話的時候,你的意義會怎樣呢?如果幫助他人給你生命帶來意義,你就得期望別人要始終比你差,如此,生命才會持續有意義,同時才會對自己感到滿意。

如果出類拔萃的慾望,或是在某種活動上的成功會為你帶來意義,那麼,如果你無法獲勝,或是你致勝的運氣有一天到了盡頭(總是會的),那又如何?到時候,你就必須仰仗你的想像力或是記憶來尋找意義,而想像力和記憶都是無法為生命帶來滿足的。

無論是在哪一個領域,所謂“做到了”,都是相較其他成千上萬的人都“做不到”才會顯得有意義。所以你需要別人失敗,你的生命才會有意義。

我並不是說幫助他人和照顧小孩,或是在各個領域中追求卓越,都是不值得去做的事情。對很多人來說,這些都是他們外在目的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如果純粹只有外在目的,那它始終是相對的,不穩定的,而且是無常的。這並不是說你不應該參 與這些活動,而是說,你應該讓這些活動與你內在的、主要的目的有所聯結,如此一來,更深層的意義才會流入你所做的事情當中。

如果你的生活無法與主要目的一致,那麼,無論你追求的目的是什麼,即使是在地球上創造天堂,都會是出於小我,或是被時間所摧毀。這種情況遲早會導致某種痛苦。如果你忽視了內在目的,無論你做什麼事情,即使看起來是有關靈性方面的事, 小我都會乘虛而入干涉你做事的方式,所以最終,你做事的方式會破壞你的目的。

常言道:“地獄之路是好的意圖鋪起來的。”就是指出了這個真理。換言之,你的 目標或行動不是主要目的,重要的是:它們是出於何種意識狀態?完成你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一個新的實相,一個新世界奠基。一旦基礎奠定了以後,你的外在目的 就會滿載靈性力量,因為你的目標和意圖都會與宇宙進化的脈動一致。

你的主要目的之核心——思考和覺知的分離,是經由時間的消失而發生的。當然,這裡指的不是時間的實用性質,例如和他人約定時間或是安排一個旅程。這裡指的不是鐘錶時間,而是心理上的時間。

所謂心理上的時間就是我們心智最根深蒂固的一個習慣:在無法尋求圓滿的未來之中,追尋生命的圓滿,同時忽略唯一可以進入圓滿的那個點:當下時刻。

當你把所做之事或是所在之處視為人生的主要目的的時候,時間就消失了。這會賦予你極大的力量。在做事的時候讓時間消失,也會聯結內在目的和外在目的,並聯結你的本體和你的作為(doing)。

當你讓時間消失時,同時也讓小我消失了。無論你做什麼,都會做得非常好,因為“做”本身已經成為你注意的焦點了。你所做的事就會成為意識進入這個世界的管道。這意味着你所做的事情就會有一定的品質在其中,即使是最簡單的一些行為,像翻電話號碼簿或是穿過這個房間。

翻頁的主要目的就是去翻頁,第二目的是去尋找電話號碼。穿過房間的主要目的就是穿過房間,第二目的是去房間的另一邊拿一本書。當你拿起那本書的那一刻,拿書又成為你的主要目的了。

也許你記得我們稍早談到的時間的矛盾:你所做的事雖然需要時間,但是它總是發生在當下。你的內在目的就是讓時間消失,而你的外在目的一定會牽扯到未來,所以沒有時間就無法存在。但是它始終都是次要的。每當你感到焦慮或是壓力時,外在目的就已經接管了,你也因而忽略了你的內在目的。同時,你忘記了你的意識狀態才是最重要的,而其他的都在其次。

像這樣的生活難道不會阻止我去成就某些大事嗎?我害怕此生將永遠糾纏在瑣碎的小事上,就是那些無關緊要的小事。我擔心我永遠無法從平庸中超脫,永遠不敢去成就偉大的事業,不能發揮我的潛能。

偉大的事情其實是從那些受尊重和被關注的小事中產生的。每個人的生活都是由小事組成的。偉大是一個抽象的心理概念,也是小我最喜歡的幻想。

矛盾就在於:豐功偉業的基礎就是尊重每個當下的小事,而不是一心追求崇高偉大。當下時刻的事始 終都是小事,因為它們都是很簡單的,但是在其中卻蘊涵了最大的力量。

就像原子,它是最小的東西,但是卻擁有極大的力量。只有當你和當下時刻一致的時候,才能夠得到那股力量。這麼說也許更真切:就是在那種情況下,那股力量才能接觸到你,並經由你而來到這個世界。

當耶穌說:“不是我,乃是住在我裡面的天父做 的”時候,指的就是這股力量。他還說:“從我自己不能成就什麼。”焦慮、壓力和負面心態會讓你遠離這個力量。然後,你和主宰宇宙的力量是分裂的這個錯覺又會回來。你感覺自己又是孤單一人,永遠都在為一些事情掙扎,或試圖要成就某些事情。但是為什麼焦慮、壓力和負面心態會發生呢?因為你轉離了當下時刻。為什麼你會這樣做呢?因為你以為別的東西更重要。你忘了你的主要目的。一個小小的錯誤,一個錯誤的認知,創造了一個受苦的世界。

經由當下時刻,你能汲取生命本身的力量,傳統上那個力量就叫做“神”。只要你轉離了它,神在你的生命中就不是一個實相了,然後你所剩下的就是“神”的一種心理概念,有些人相信這個概念,有些人不信。即使你說相信神,這種相信也只不過是一個差勁的替代品,替代了神在你生命中每一刻顯化出來的活生生的實相。

與當下時刻完全和諧一致是否意味着所有活動的停止?任何目標的存在是否意味着, 與當下時刻的和諧狀態將會暫時瓦解,而當目標達成後,再與當下時刻在一個更高或更複雜的層次重新達成和諧?我可以想像一株從土壤中鑽出來的小樹苗,是無法和當下時刻完全和諧一致的,因為它有一個目標:它要長成一棵大樹。也許一旦它成熟之後,就會與當下時刻達到和諧的狀態。

小樹苗什麼都不需要,因為它是和整體(totality)合一的,而這個整體經由它而行動。“看看野地裡的百合花是如何生長的,”耶穌說,“它們既不勞苦,也不紡線,但即使所羅門王極其榮華的時候,他身上所穿戴的,都還不如它們呢。”我們可以說:那個整體,也就是至一生命(Life), 要那個小樹苗成為一棵樹,但是這個小樹苗並不視它自己與至一生命是分離的,因此它自己什麼都不需要。它與至一生命所要的是一樣的,這就是它既不擔憂也不焦慮的原因。而如果它早夭了,它會安詳地死亡。它臣服於死亡,就像它臣服於生命一樣。它可以感受到(即使有些不明就理)它是深植於本體之中,也就是那個無形的、永恆的至一生命之中。

就像中國古代道家的聖人一樣,耶穌喜歡吸引我們去注意大自然,因為在大自然中, 他看到一股人類已經失去聯繫的力量在運作,那就是宇宙的創造力。耶穌接著說,連簡單的花朵,神都將它們裝扮得如此美麗,那麼神為你的裝扮,將不止於此。也 就是說,既然大自然是宇宙進化脈動的美麗彰顯,當人類能夠與蘊涵其中的智性一致時,就會在一個更高、更奇妙的層次把同樣的脈動彰顯出來。

所以,經由誠實地面對內在目的,誠實地面對生活。當你能夠臨在,並完全投入所做的事情當中時,你的行動就會滿載靈性的力量。

剛開始,在你做的事情中,可能不會產生明顯的改變——只有做事的方法可能會改變。你的主要目的就是在當下時刻,讓意識流進所做的事情之中。次要目的,就是你打算經由所做之事而達成的目標。在過去,“目的”這個觀念始終與未來有關,而現在,更深一層的目的只能經由拒絶時間,而在當下求得。

不論你在工作場所或是任何其他場合與人相見時,請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如此一來,你在那裡就不僅僅是一個人而已,而是覺知的場域(field), 一個警醒而臨在的場域。一開始和某人互動的初衷,例如買賣東西、交換資訊等等,現在都變成次要的了。此時,在你們彼此之間形成的覺知場域,就成為來往互動的主要目的了。

覺知空間比你們談論的內容更重要,也比實體或思想的對象來得重要:人的存在變得比世上所有事物都重要。這並不表示你忽略在現實層面上應該做的事情,事實上,當本體的向度被體認到,而且成為最主要的目的之後,你不但比較容易施展你的作為,同時也會更有力量。這種在人們之間所升起的聯合(unifying)覺知場域,就是新世界裡人際關係當中最重要的因素。

成功的概念只是小我的幻相嗎?我們該如何評估真正的成功呢?
這個世界會告訴你,所謂成功就是成就你原來打算做的事。這個世界告訴你,成功就是獲勝,同時,贏得世人認同和繁榮富足是成功的主要成分。以上所提到的,或是其中的一部分,都只是成功的副產品,不能算是成功。

傳統的成功概念指的是你所做之事的結果。有人說,成功是綜合了辛勤工作和運氣,決心和才能,或是天時地利結合的成果。以上這些或許是成功的關鍵,但不是成功的精義。

這個世界沒告訴你的是(因為它不知道):你不可能“成為”成功的,你只能“是”成功的。如果這個瘋狂的世界告訴你,成功並非成功的當下時刻,而是另指他物時,可別聽信它了。那麼,成功的當下時刻又是什麼呢?它指的是:

你的所作所為,即使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都要有一種品質感。品質意味着關切和關注,它們都是伴隨覺知而來的。品質需要你的臨在。

比如說你是個商人,經過兩年的艱苦奮鬥之後,終於排除萬難,推出一套熱賣又大賺的產品或服務。這樣算成功嗎?以傳統的觀點來說,是的。但事實上,你花了兩年時間,以負面的能量污染你的身體和地球,讓自己和週遭的人都同受其害,同時也影響了很多素昧平生的人。

這些行為背後的無意識假設是:成功是個未來的事件,而最後的結果就是所有手段的充分理由。但是,結果和手段是一致的,如果手段不能替人類的幸福快樂做出貢獻,那麼結果也不會。

這個結果(其實和導致結果的行為是無法分開的)已經被這些行為所污染了,同時會創造更多的不快樂。這是一個有業力的行為:在無意識中永遠存在的不快樂。

如你所知,次要或是外在的目的存在於時間的向度之中,而主要目的是與當下密不可分的,因此需要讓時間消失。若要將兩者協調一致,就必須瞭解到:整個人生的旅程,最終都是由當下這一步所組成的。

始終就是只有這一步,所以應該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投注其上。這並不是說,你毋須知道你的方向,而是說,當下這一步才是首要的,而終點是次要的。

到達終點以後所遇到的事情,取決於當下每一步的品質。換一種方式來說就是:未來為你所準備的東西,取決於你當下的意識狀態。當你的作為中,充滿了本體的無時間性的品質,那就是成功。

如果本體不能流進你的作為之中,如果你無法臨在,你會在所做的事情當中,在思想當中,在你對外在發生之事的反應當中,迷失你自己。


節錄   新世界靈性的覺醒-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