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奧修OSHO】身處世間卻不屬於它---當永恆穿越時間:體驗內在神性的交叉口

我們住在時間裡,它是水平的,它是從A到B到C到D,而永恆是垂直的,
它不是從A到B,從B再到C,它是從A到更深入的A1,再到更深入的A2,它是往上走的。


永恆穿越時間的發生非常稀有,唯有當靜心已經到達成熟的地步,當你觸及到你內在最核心的地方,這樣的片刻才會發生。於是突然間,你開始意識到你站在一個交叉口上,其中一條線以水平方向移動:換句話說是平庸與無意​​義的,它逐漸帶你走向死亡,水平線總不斷往墳墓前去。

隨著每一個片刻的流逝,我們離墳墓越來越近,即便你不動,你的墳墓也會移向你。
時間的水平線換句話說就是人的難逃一死。

然而,假如你能碰觸到你存在的中心,你內在最深處的寧靜,你便能看到兩條路:一條是水平的,另一條是垂直的。

在靜心之中,你會驚覺你可以在兩個方向中移動--不是水平的就是垂直的。垂直的包含了寧靜、幸福、狂喜;水平的包含了家庭、工作、世界。

當一個人已經了解到他在一個十字路口上,這時候,就算要他對垂直的世界不感到興趣、不感到好奇都會很難,他知道水平的世界了,然而垂直的世界開啟了一扇永恆的大門,在那裡死亡並不存在,在那裡他會越來越變成整個宇宙的一部份--一切的包袱消失了,甚至連身體的包袱也消失了。

佛陀以前常講一句話:「出生是苦,生活是苦,死亡是苦。」

他說的是以水平方向移動無異是無止盡的受苦,你的生命無法充滿歡舞與喜悅--如果說生命就只是這樣的話,那唯一的一條路就是自殺去。那正是當代西方存在主義所歸結的論調,如薩特(Jean Sartre)、賈斯波斯(Jaspers)、海德格爾(Heidegger)、柯戈加(Kerkegaard)及其他人的哲學,生命是無意義的,從水平面來看的確如此,因為生命就只是煩惱、痛苦、生病、老化,
你的意識如整個宇宙般浩瀚,而你卻受困於一個小小的身體之中。

當你發現垂直面的存在時,你開始向垂直方向移動。那並不代表你必須棄俗,但那的確表示你不再屬於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對你來說變成有如曇花一現、失去重要性了。你不必拋棄這個世界,逃到山里的寺廟去,你只需開始--不管你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哪裡--去活出你內在的部份,那是過去的你所辦不到的。

你將會生活在這世界,但世界不會在你裡面,企圖心、慾望、忌妒將會煙消雲散,你無須做任何努力丟掉它們,你只是以垂直方向移動,它們就開始消失——因為它們無法存在於垂直線上,只能存在於水平的黑暗中,那裡的人們相互競爭、利欲熏心,每個人有著強大的慾望要去控制別人,想成為某個不同凡響的人物。

在垂直線上,這些愚昧根本不存在,你成為這般地輕盈、沒有重量--宛若一朵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你仍在世界裡,但世界已對你造成不了影響,而且事情恰好相反,你開始影響世界,
不是經由刻意的努力,而只是純粹籍由你的「在」、你的優美,當這些質地在你裡面成長,
將會開始流露在你的舉手投足間。


活在垂直線當中的人會變成像鏡子一般,當你靠近他時,你將看到你真實的面孔--你會看到你的醜陋,你無所不在的野心,你會看到你乞討的缽。在水平線上你只能找到乞丐,因為他們全都忙著要更多,可是‘更多’並沒有辦法被滿足;倒不是說你得不到你所想要的,而是一旦當你得到時,馬上又有其他更好的在後面等著你。你也許會經歷短暫的快樂,然後下一個片刻再度經歷失望,再去追逐其他更多的事情。你無法滿足‘更多’的想法,它在本質上就是無法被滿足的,這即是水平線,一條關於'更多'的線。

垂直線是什麼?那是關於越來越少,直到你來到一個空的點,來到一個你什麼都不是的點,
只是一個印記--甚至不是在沙子上,而是在水上的印記,你還來不及烙印,它就已經無影無踪了。垂直線上的人是個真誠的門徒,他非常樂於做個小人物,對自已內在純粹的空感到無比喜悅,因為唯有空才是究竟--一個人在赤裸當中感到完完全全的心滿意足,因為唯有空才能與宇宙的步調一致。

當你與宇宙同步時,從某個角度來說你就不在了:從舊的角度來說,你不在了。然而,生平第一次你成了整個宇宙,連最遙遠的星星也在你的里面,你的空是足以攜載它們,還有花朵、太陽、月亮整個存在的音樂。

你不再是一個自我,你的「我」不見了,能夠沒有「我」的感覺而活著是如此狂喜的感受,
沒有任何自我的感覺、不再要求些什麼。

你夫復何求呢?你是「空」,在你的空當中,你無須征服就變成了整個宇宙,於是那正在唱著歌的鳥兒們就不是在你的外面了,

在垂直線上你越來越有意識,越來越不受限於身體,對於身體的認同都煙消雲散了。
在「空」之中,這些鳥兒將在你裡面,花、樹和美麗的早晨都將在你裡面,事實上,將沒有什麼是在你外面的,一切都在你的視野之中。

當一切都在你裡面時,你的生命將達到豐盛的極至,當太陽、月亮、星兒以及整個永恆的時空都在你裡面時……你夫復何求?這正是成道的意義:自我不再,整個海洋般浩瀚的存在變成你的一部份。


感恩!本文出自奧修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