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許瑞云》憂鬱、恐慌、焦慮一定要吃藥嗎?

主持人轉述網友提問:過去在精神科工作十多年,台灣罹患憂鬱症、恐慌症、焦慮的人數聽說已有二百多萬人,一般都是給抗憂鬱劑,不知道二位醫師的看法?


許醫師:來我們診間的這種病我們看過太多了,我們從來不開藥,我們是從情緒能量、關係,還有教他轉變,我們會給他功課。這種病對我來講是不用藥物來治的,我有我的方法,我在西醫的訓練裡面是沒有這種方法的,他們是用藥物。

藥物有它的方便性,當一個人處於很焦慮、很憂鬱的狀態時,藥物會把他的感覺鈍化,這樣就不會一直糾結在沈重的情緒裡一直往下掉,藥物有它的好處,問題是它把一個人的身心給鈍化掉了,但還是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而且鈍化會有一些後續的問題,不只是藥物所帶來的問題還有鈍化所帶來的問題。

所以我不用這樣的方式去處理,我有更好的方式幫助一個人,既不鈍化也不會卡在焦慮、憂鬱或悲傷的情緒裡,我有辦法協助他們去轉換,但是每個人都不一樣,得要先看他卡在哪裡,所以我也沒有辦法說要用什麼方法,因為我可以看得到、感受得到能量,所以我可以看到關係的卡點,但我並不是說西醫不好或是其他醫療方式不好,各有各的方法…

鄭醫師:一般一個人會陷入憂鬱的情緒裡面,常常是某段記憶內容在思維裡變成一種迴路,不斷重複,變成一種固定的故事模式,這樣的狀態下,你的心就會停在那個故事裡面的情緒出不來,例如:我這輩子就是這麼樣的悲傷、他怎麼可以這樣傷害我…那種被傷害的念頭越強,你會在故事裡面一直轉出不來。一直轉當中就會消耗很多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人就會陷入很低潮的狀態。

如何脫離這個迴圈,有很多方法可以改變它,但是需要當事人自己願意改變,當他看到問題點了,他相信的事實是什麼,事實上不是這樣,可能念頭就開始轉了。他知道說什麼原因造成他的低落,把情緒慢慢釋放出去的時候,這個迴路的威力就會慢慢下降。所以有很多的切入點都可以解開他在低潮的迴路裡,但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原因,要去看才能幫忙。

當然還有很多方法可以去改變讓他不要停留在腦袋的思維裡,從身體某些部位的操作也好,或是動作也好,都可能會改變記憶的內容在他腦中迴路的影響…

許醫師:我再補充一下,對於憂鬱有一個很有名的瑞典醫師,他曾經做過很多的研究,他發現"運動"非常非常的有幫助。因為我們人是個能量體,當我們很沈重的能量卡住時,我們的身體真的就是會感覺很沈重、很不舒服。

運動能夠帶動能量的流動,任何的運動即使只是走路都會有幫助。(瑞典醫師)他說,如果你真的非常的憂鬱,連床都不想下的話,你要鼓勵自己,拍拍自己說:我只要把鞋穿起來就好,把鞋穿上後就想,都已經穿上鞋了,不如動一動走個2分鐘就好,只要走2分鐘…就是這樣子讓自己慢慢的、一步步的踏出去,一次進步一點點就好。

家人也是,不要跟他們說:阿~你就想開點就好。這其實是沒有用的,你可以用一種支持、有愛的方式會更好,例如說:我知道你現在很不舒服,有什麼我可以幫你的?有什麼我可以協助你的?還是你只希望我靜靜的陪伴你?看看怎麼做可以讓他感覺更好,或者我們一起穿上鞋子出去走一走…

曬太陽、運動、唱歌或聽一首你喜歡的歌…對我們能量的流動都很有幫助。他發現,運動的效果不下於藥物。所以如果你不想吃藥的話,你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方式,不一定要來找我,因為我的診也不好掛,所以你可以去試試看,動一動,從一點點開始做起,然後好好的鼓勵自己、善待自己。

不要一直把自己打趴下去,很多人很容易把自己打趴,讓自己不好過,你越是把自己打趴,越是貶低自己,你就越沒有力量站起來。所以,即使今天你只是下了床而已,你都要好好的鼓勵自己、自我肯定:哇~我今天竟然下了床把鞋子穿上了!如果今天可以出去外面走一小小圈,即使是2分鐘也好,我都要肯定這個過程,肯定自己的努力、自己的進步。

肯定自己是給自己力量,一個站起來的力量,一個重新開始的力量。所以這個對自我的肯定,不把自己打趴是很重要的。

鄭醫師:你把你的心慢慢移到身體的一種動作,或是能量的流動,或是陽光的接觸,或是維生素D的製造,這些常常對我們情緒的穩定都有一定的幫助。假設我們長期缺乏維生素D或是陽光的話,事實上我們會處於情緒更低落的狀態。所以,可以的話,各種對身體有益的方法你都可以去接觸看看,跳舞也好、運動也好、陽光適當的接觸也好,這常常會讓我們比較不會困在腦中的迴路裡面。因為你跟身體重新的連結,而不是只在腦筋思考,轉不出來。

主持人:謝謝二位醫師的建議,而且這些都是可以實踐的,包括運動,確實,因為我自己是在休閒運動研究所,我們在做研究的時候,有人因為跑馬拉松就自然痊癒了。運動會產生腦內啡,腦波也會改變,慢慢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自我調整,不會鎖在原來侷限的慣性思考模式裡面,會增強他的神經迴路,越來越強…


本文摘自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mFhrGo6jWE
介紹:https://san23.pixnet.net/blog/post/69351908
部落格:https://happy1013.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