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改變命運的方法,永遠只有一個

人生命運,看似無常,實則,冥冥之中,皆有規律可循,皆有道法可依。古德說:"命,我自己造,福,我自己求。"其實,打開命運之門的鑰匙,一直在我們自己手中。真正高明的人明白:改變命運的方法,永遠只有一個,那就是改變自己。


1.改變意識,煩惱消去


《道德經·第四十二章》中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世間萬物,都從道中而來,皆由意識產生。所謂意識,就是通常說的"念頭"。意識不同,看到的事物便不同。人之所以痛苦,就是意識被慾望操控,內心難以平靜,從而煩惱叢生。

從前,有一個地主,擁有很多錢,但是整日唉聲歎氣,夜不能寐。於是,他找到道長,說:"師父,我很痛苦,每天都活在擔憂中,擔心錢會被偷走。"道長指著院中的花說:"我會擔心花被偷走嗎?"地主困惑地說:"那自然不會。"

道長笑笑說:"人總困在自己的想法中,其實世間萬物,都是這樣,我們只能享用,卻不能擁有。"地主聽後,頓時豁然開朗。回去之後,把錢財捐了出去,生活反而輕鬆自在了。

哲人說過:"一念之間,天地自寬"。很多時候,意識一轉,想法一換,觀念一變,糾結擔憂就能放下,痛苦過往便能釋懷。如此,便會神清氣閒,事事順意。


2.改變認知,財富自來

一位作家說過:"財富和認知是匹配的,人永遠無法賺到認知以外的錢。"確實如此,自然萬物都有平衡之道,錢財也不例外。認知水平不同,財富數量就不同。如此,才能保障自然有序,能量平衡。

真正的智者,總是打破侷限,突破自己,從而掌握命運。而有的人,不願意跳出局外,即使有機會,也很難抓住,最後窮困潦倒,命運坎坷。

有這樣一個故事:上帝化身一名老者,想幫助貧困的農夫改變命運。上帝問農夫:"如果你是全村的首富,你會幹什麼?"農夫說:"我想養幾頭牛,來幫助我耕地。"

上帝又問:"那要是成為縣裡的富人呢?"老農想了想說:"我要多買幾畝地,這樣我就能多種莊稼了。"

上帝再次問道:"要是讓你成為全國最有錢的人呢?"老農興奮的說:"我會買下一座金礦,這樣以後,我就可以用金鋤頭種地了。"

上帝有些失望的說:"你為什麼只想著耕地呢?不是可以做其他的事嗎?"老農十分困惑的說:"不種地還能幹什麼呢?"

上帝搖搖頭,歎了一口氣說:"那你還是在這裡種地吧"。

對於老農而言,即使上帝給他財富,他也無法享用,發揮不了財富的價值。即使上帝告訴他真理,他也無法理解,反而會帶來困惑。

《莊子·秋水》中講:"井蛙不可語海,夏蟲不可語冰,凡夫不可語道。"很多事物,並非不存在,只是認知水平不同,難以說清道明。

認知不同,所帶能量不同,駕馭物質的能力不同,人生命運自然也不同。打破舊有侷限,消除原有認知,才能真正改變自己的命運。


3.改變心態,好運相隨

一位哲人說過:"你的心態就是你的命運。"生活中,有人一臉霉相,做什麼事都不如意;而有人一臉福相,總是一順百順。正所謂:相由心生,心態不同,精氣神就不同,運氣也就不同。

從前,有兩名書生,相約一起進京趕考。在路途中,看到很多人抬著一口棺材,正準備出殯。其中一個書生想:"怎麼這麼晦氣,出門就碰見不好的事,估計又考不上了。"心情很是低落,到了考場也打不起精神來,果真沒有考上。

而另一個書生想:"棺材,棺材,是陞官發財的意思,看來是好兆頭。"於是,便很高興,更加努力的讀書了。最後高中,當上了大官。

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心態對待,結果就天差地別。

人與人最本質的差別,就是心態的好壞。積極樂觀的心態,能吸引同頻的好事:而消極悲觀的心態,就會帶來不好的禍事。

《莊子.山木》中說:"物物而不物於物。"大意是:聖人利用萬物,但是不被外物所累,不被表象迷惑。世間萬物都是中性的,在於我們如何賦予意義。真正聰明的人,總是能夠看清本質,以積極的心態面對,讓萬物為自己所用。所以能夠游刃有餘,從而好運連連,好事不斷。

《詩經》中說:"永言配命,自求多福。"遇事勇於反省自身,做人敢於改變自己,就能改變命運,迎來福報。生活中,弱者總是固執己見,而強者都在順勢而變。

轉變意識,提升格局,煩惱就會消散;
改變認知,提高能量,財富就會到來;
調整心態,提升境界,好運就會迎來。

你我皆是自己人生的導演。願你我都能改變自己,從而掌握命運,擁有平和的心境,順意的人生。


作者:逍遙子       摘自老子道德經
https://www.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1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