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克里希那穆提】真正的藝術家超越了自我的虛榮和野心

我們大部分人都在不斷地試圖逃避自己,由於藝術提供了一種可敬與簡便的逃避途徑。


於是,它在很多人的生活中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因為渴望忘卻自我,一些人轉向了藝術,另一些人選擇了酗酒,同時還有一些人選擇了追隨那些神秘和虛幻的宗教教義。

當我們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利用某個東西來逃避自己時,我們就會對它上癮。依賴一個人、一首詩,或者無論什麼東西,把它作為解除我們擔憂和焦慮的一種手段,雖然可以暫時令人感到充實,卻只會在我們的生活中製造出更深的衝突和矛盾。

有衝突的地方,創造性的狀態便無法存在。因此,正確的教育應當幫助個體去面對他自己的種種問題,而不是美化那些逃避方式,它應該幫助他去瞭解和消除衝突,因為只有那樣,創造性的狀態才會出現。

脫離了生活的藝術並沒有太大意義。當藝術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是分離的,當我們本能的生活和我們在畫布、大理石或文字上的努力工作之間存在一道鴻溝時,藝術就僅僅成為了我們想要逃避自己真實模樣的膚淺慾望的表達。

要在這道鴻溝上架起橋樑是很難的,特別是對那些天賦異稟、精於技巧的人而言。然而,只有在這道鴻溝上架起橋樑,我們的生活才會變得完整,藝術才會成為我們自身完整的表達。

頭腦具有製造幻覺的力量,不瞭解它的運作方式,去尋找靈感就會招致自我欺騙。靈感是在我們保持開放的時候出現的,而不是在我們追求它的時候。試圖通過任何形式的刺激去獲取靈感,就會導致各種錯覺。

除非我們明白存在的意義,否則才能或天賦只會強調自我及其渴望,並且賦予它們重要性。它往往會讓個體變得以自我為中心和分離孤立;他會覺得自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是高人一等的,這一切都滋生了種種弊害,導致了無盡的衝突和痛苦。

自我是由一大堆"存在"組成的,每個"存在"都在反對著其他的"存在"。它是一個充滿矛盾慾望的戰場,一個"我"與"非我"持續鬥爭的中心。只要我們依然重視自我、重視"我"和"我的",那麼我們的內心和這個世界就會有越來越多的衝突。

一個真正的藝術家超越了自我的虛榮和自我的野心。若一個人擁有傑出的藝術表現力,卻陷入世俗的窠臼中,會導致一種矛盾和衝突的生活。當我們把週遭的讚美和奉承放在心上時,就會自我膨脹並且破壞感受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