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臟腑病變 氣色顯現

透過人的氣色變化,可以初步看出身體狀態。新竹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
長鄭阿乾醫師昨表示,傳統中醫有五色、五氣的說法,顯於皮膚外面稱為五色,隱於皮膚裡面稱為五氣,如果一個人「氣色並至」,通常代表無病之狀,為身體健康之人。


鄭醫師指出,所謂氣色是指色見皮外,氣含皮中,內光外澤,氣色相融;有色無氣,不病命傾,有氣無色,雖困不凶。傳統中醫認為,氣色變化大約有兩種情況,若是皮膚外面看到五色,但是皮膚內無含映,則稱此人「有色無氣」,亦即色至氣不至者死,凡是有這種情形的人,身體狀況一定不佳。

其實人體臟腑發生病變,臉部顏色就會跟著改變,進而突出病變臟腑顏色特徵,比如罹患心病,可能顯現紅色,罹患肝病,可能顯現青色,罹患脾病,可能顯現黃色,罹患肺病,可能顯現白色,罹患腎病,可能顯現黑色,這就是所謂病色。

若是一個人的皮膚表面顏色淺淺而沒有光澤,但是體內結實、光氣映出、精神飽滿,則稱此人「有氣無色」,亦即氣至色不至者生,換句話說,這個人的健康問題,很可能是感冒、過勞所引起,雖有病因存在,但不會有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