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立夏養生 優先養心

明(五)日就是立夏,代表夏季正式開始。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
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依照大自然屬性來看,夏屬火與心相應,因此,立夏節氣的養生之道應以養心為優先考量,平常保持情緒穩定,可以經常按壓中衝穴,有助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幫助增強記憶力,並使身體神清氣爽。
彭醫師指出,立夏是一年二十四節氣當中第七個節氣,曆書記載:「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已長大,故名立夏也。」這句話意思就是立夏時正式告別春季,同時也是氣溫升高、炎夏來臨、雷雨增多的季節,這時候農作物開始生長旺盛。

彭溫雅醫師指出,《黃帝內經》有云:「夏三月,此謂蕃秀。」蕃的意思可視為「蕃籬」,也就是一道圍籬,夏季好比春季翻過一道牆,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氣候型態,比起初春時生長的稻禾,此時花草樹木顯得更加秀麗。此外,建議根據節氣轉變調整作息,民眾可以晚一點睡,但是仍要早點起床,外出時做好防曬措施,趁機吸收陽光能量,等到秋冬之時就成為身體能量來源之一。

立夏時節天氣燥熱,民眾最好適時調整心情,避免情緒抑鬱或是暴怒,如果民眾心情煩悶時,也要適時予以疏泄,疏泄之後感覺就像身體在外感受大自然般舒暢一樣。夏季時如果不能養心,很可能就會傷心,甚至到了秋冬季節可能導致重病。

立夏時節適合按壓中指的中衝穴,這個穴道位於中指橈側指甲角旁約○‧一寸的地方,按摩時通常以一隻手的拇指、食指掐住另一隻手的中指尖端,每次掐一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