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腿部靜脈曲張 按摩疏通肝膽經

當腿部出現明顯的青筋,或是呈現蛛蛛絲狀的微細血管,再加上平常覺得
腳部沈重、腿痠、疼痛、灼熱感,腳踝或膝蓋處容易腫大,睡覺時會出現小腿抽筋現象,偶爾還會覺得皮膚癢、麻,這就要當心是否是靜脈屈張所引起的,執業中醫師賴睿昕建議,有靜脈曲張的患者不妨可做些下肢淋巴按摩來疏通肝膽經。


賴睿昕指出,人體的循環系統是由心臟出發,血液經由動脈系統輸送到全身,中間經過微血管、淋巴系統,最後再由靜脈系統回流到心臟,但人是直立的動物,下肢的靜脈為了對抗地心引力,在先天的構造上就具有靜脈瓣膜,以防止血液逆流,約每隔5到10公分有1個瓣膜,阻擋血液往低處回流,加上腿部肌肉群會隨著屈伸動作時自然收縮,像幫浦般把血液往上推動,才不會讓血液一直堆積在下肢。

因此,在靜脈瓣膜功能正常時,下肢的血液往上回流,並沒有問題,如果靜脈瓣膜功能不良或萎縮退化,靜脈血流會難以上行,甚至向下逆流,就像水管閘門(瓣膜)出了問題,或是血液回流不佳,便會將下肢靜脈撐大,造成靜脈曲張。

建議民眾若是平時如果要預防靜脈曲張,可以增加走動的時間,像是另用空閒的10鐘坐在椅子上回推腿部肌肉,這就有助於將囤積的靜脈血回流,減輕負擔。

另外按摩下肢淋巴,可疏通肝膽經有助於改善或預防下肢靜脈曲張,按摩的順序,可先疏通鼠蹊部約5分鐘與膝膕窩中的淋巴結約3~5分鐘,再由足部、腳踝、小腿、膝關節周圍及大腿進行由下而上的按摩約三十分鐘左右,可有助於減緩酸痛,及促進下肢血液回流與活絡淋巴腺,促進組織液吸收,但要避免直接在已曲張靜脈或靜脈瘤上按摩,這樣不僅沒效果,還可能造成血栓異位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