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觀察苔色 了解疾病性質

人體有很多經脈,這些經脈常會連通全身器官、組織、臟腑。開業中醫
師鄧佳明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舌頭也和經脈一樣,因為連通全身,常會反應身體狀態,特別是容易觀察的舌苔顏色,由於苔色與病邪性質有關,所以觀察苔色可以初步了解疾病性質。

鄧醫師指出,白苔常見於表證、寒證,此時由於邪氣尚未傳裡,舌苔沒有明顯變化,仍為正常薄白苔,如果舌淡苔白且溼潤,常是裡寒證或寒溼證,但是特殊情況之下,白苔也主熱證;如果苔白燥裂如同砂石,撫摸感覺粗糙,這種情況稱為糙裂苔,皆因溼病化熱迅速,以致內熱暴起、津液暴傷,此時舌苔尚未轉黃但是裡熱已熾,常見於溫病或誤服溫補之藥的人身上。

鄧佳明中醫師指出,黃苔通常主裡證、熱證,主要是由於熱邪熏灼,所以舌苔呈現黃色,常見三種情況,如果淡黃代表熱輕,如果深黃代表熱重,如果焦黃代表熱結。如果外感病患者苔色由白轉黃,主要是表邪入裡化熱的徵兆;如果苔薄淡黃,主要為外感風熱表證或風寒化熱之證;如果舌淡胖嫩、苔黃滑潤,多半代表陽虛水溼不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