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雨季 喝芳香化濕茶飲 助清脾胃濕濁之氣

最近由於梅雨季節來臨,大雨不斷,如此潮濕的環境,容易讓人體內濕
氣加重,形成「濕邪」,而濕邪容易阻礙人體陽氣運行,壅遏人體氣機活動,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提供芳香化濕茶飲,幫助民眾清除脾胃濕濁之氣。

梅雨季節,由於高濕高溫,外濕特別嚴重,中醫又認為外濕與內濕在發病過程中又常相互影響,外濕發病,多犯脾胃,致脾失健運,濕從內生;而脾失健運,又容易招致外濕的侵襲。

而濕病者常見有氣機受阻,陽氣不能外達的症狀,讓人精神不振、嗜睡、容易疲累、頭重頭暈、脖子僵硬、噁心、肚子悶脹,食慾不振、手腳緊脹疼痛甚至水腫、胸悶呼吸不順、面色晦暗不清、大便黏而不爽(最常見大便黏馬桶)、婦女白帶增多、汗皰疹、香港腳等症狀。

楊謦伊提供【芳香化濕茶飲】讓民眾在梅雨季節飲用,芳香化濕茶飲的做法是先準備鮮藿香30克,鮮佩蘭葉30克後,加入1500CC水煮沸煎煮10分鐘,放入綠茶2克浸泡2-3分鐘,撈起藥渣,當茶飲用,可清除脾胃濕濁之氣,使人精神愉悅,食慾增加。

同時建議民眾在此時期要多運動,每天堅持30分鐘左右的運動時間,有助活化氣血循環,這有助於排除體內濕氣,增強體質和抗病毒能力。

因為梅雨季節氣溫高、濕度大,最好選擇涼爽時運動,可以進行游泳、跑步、打拳、各種球類運動,也可以到戶外走動吸地氣,也提醒運動時要適當補充水分,能減緩勞累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