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常拍打、揉按後膝膕窩委中穴 防靜脈曲張

許多從事時常需要站立職業的民眾,往往都要擔心靜脈屈張的發生,中
醫師賴睿昕指出,中醫認為靜脈曲張可能與先天稟賦不足有關,筋脈薄弱又加上長久站立更損傷靜脈,氣血運行不暢淤血阻滯脈絡,於是形成了下肢的靜脈曲張。

在中醫治療上,會根據證狀表現,若是患者有氣血阻滯的問題就調整氣血通暢氣血,有寒溼凝滯的就溫寒利溼通經絡,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想要改善或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的民眾,平時可拍打或揉按後膝膕窩,也就是委中穴位,只要放鬆兩後膝窩的膕肌,不只對人體腰背部肌肉的放鬆有幫助,中醫有句話就叫做腰背委中求,這個動作對兩膝痠痛如退化性關節炎的人也有幫助,而且後膝窩有淋巴結,透過拍打或是揉按的刺激,也有助增加淋巴回流。

建議需要需長時間站立工作或是靜脈曲張的民眾,可以穿彈性褲襪來幫助改善,借彈性襪的壓力增加腳跟與腿部肌肉收縮時所產生的「幫浦作用」,減少血液聚積在下肢。

也提醒過度肥胖者應積極健康的減重,因為肥胖者血液增加,再加上脂肪組織對血管的支持力較弱,易產生靜脈曲張。

預防靜脈曲張需避免久坐,長時間姿勢不移動,要穿適當的鞋子,少穿高跟鞋,養成走路運動的習慣,久站久坐時墊腳跟使小腿肚肌肉收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