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刮痧行氣活血 天天刮耗氣

當天氣炎熱,頭昏腦脹,很可能是中暑了,而許多民眾為了改善中暑現
象而天天刮痧,甚至認為要越痛才越有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陳煒達指出,大眾所熟知的刮痧,事實上還是有許多應注意的事項。

陳煒達表示,有的民眾因為天熱,頭昏腦脹,透過天天刮痧來改善不適現象,刮痧當下可能會得到舒緩,但過幾天就會覺得容易疲憊,這主要是因為刮痧雖然能「行氣活血」,但同時刮痧也會「耗氣」,虛弱的人刮痧也許能得到一時的緩解,但氣不足終究症狀還是會再出現,若是氣不足,建議應進一步求助專業的中醫師。

另外許多民眾都認為刮痧「越痛越有效」,陳煒達認為,這個看法並不正確,尤其是在替老弱婦孺刮痧時,建議更應該減小力道,只有在除非在特定情況下,例如想運用「門戶控制理論」來改變大腦對於疼痛的感受,否則施術力道一般則是以患者能承受的程度來調整,小力刮痧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而有些民眾,會在前次刮痧的痧尚未褪去時,繼續刮痧,事實上,這個做法並不建議長期操作,雖然人體細胞並沒那麼脆弱,但是刮痧是藉由破壞皮膚地下的微血管組織,來啟動身體的修復機制,因此還是建議等瘀斑褪去再行下次的刮痧,以避免長期在痧未退去後刮痧而導致不可逆的纖維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