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胃食道逆流 茶飲助減輕症狀

據統計台灣人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胃食道逆流,以中年人為主要族群,仁
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透過木香、鬱金、玫瑰花所製成茶飲,將有助減輕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謝旭東指出,現代人常因生活步調快及工作壓力大,加上熬夜加班三餐不定時,導致胃酸逆流,引起胸部燒灼感、胸痛、咽喉異物感、慢性咽炎、吞嚥困難、上腹痛、腹脹、夜間躺下咳嗽等不同症狀,服用西藥制酸劑及促進胃排空藥物僅能緩解症狀,但一遇到緊張或壓力時,症狀易再復發。

胃食道逆流在中醫屬於「胃脘痛」、「吞酸」,在古代對於這項疾病的治療已有相當的經驗,因為這類情況常由於飲食失調、鬱怒傷肝,肝氣逆而犯脾胃,也就是因情緒影響消化功能,而胃氣上逆以致胃酸上泛,使用「柴陷湯」將有助改善。

柴陷湯為小柴胡湯和小陷胸湯合方,小柴胡湯疏肝理氣,使情志放鬆,紓解壓力,從胃食道逆流的源頭處理,加上小陷胸湯清熱寬胸,治療因胃食道逆流所導致的消化道炎症,或是搭配上白芨、浙貝母保護胃黏膜。

謝旭東建議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民眾,可準備木香2錢、鬱金2錢、玫瑰花2錢,將以上三種藥材放入500c.c.的熱水中悶10分鐘後即可飲用。

中醫認為,玫瑰花、鬱金能夠行氣解鬱,讓人心情愉悅,木香和胃降逆,舒緩胃脹胸痛,減輕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但有感冒、腹瀉及虛寒體質的民眾,就不宜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