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氣血不足致頭痛 黃耆紅棗茶助改善

導致頭痛的因素相當多,執業中醫師康涵菁指出,氣血不足將會導致頭痛
問題,透過中藥茶飲黃耆紅棗茶,將有助於改善氣血不足導致的頭痛問題。

康涵菁表示,氣血不足的頭痛常因為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不足而產生,其中包含了腦絡失榮氣虛(如工作勞動多,流汗量大的人,由於勞動量大,耗氣甚巨)、血虛頭痛(如月經經血量大的婦女)以及氣血雙虛的頭痛(例如過度節食)。

這類型患者的頭痛多為隱隱約約的疼痛感,時痛時止,其頭痛與疲勞程度相關,越累越痛,有時會伴隨著頭暈心悸,面色蒼白,疲憊等症狀,在臨床上多採用八珍湯以達到益氣養血的作用,也可個別視氣虛、血虛狀況選用益氣聰明湯或四物湯加減治療。

當氣血不足頭痛發作時,偏氣虛重者可用位於頭頂正中央,從兩耳沿頭頂畫一條線,再從兩眉中央往頭頂畫一條線,兩條線的交叉的點百會穴、位於兩個乳頭連線的中點的膻中穴、把中指和食指併攏,放在肚臍眼下緣,往直下量取兩橫指處的氣海穴,

而偏血虛重者可用位在背部第11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的脾俞穴、背部第七胸椎棘突下,正中線旁開1.5寸處的膈俞穴及小腿內側,內踝骨最高點往上約四根手指橫著的寬度的三陰交穴,若氣血俱虛者除了上述穴道以外還可加上足三里穴來補益氣血。

此外氣血不足頭痛的民眾,在平常也可以沖泡黃耆紅棗茶來飲用,利用黃耆補氣,紅棗補血,同時還可調理脾胃,有助氣血重新生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