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春季慎防風邪入侵

已經過完農曆年節,這也代表天氣開始從寒冷的冬季回溫成為溫和的春
季,在開開心心過年餘,提醒民眾也要注意春季好發的疾病與春季養生的方法,希望民眾能夠在新的一年有個健健康康的開始。

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當時序來到春季,雖然開始回溫,但是因為氣候及日夜溫差變化變大,所以容易出現上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或者氣管收縮而出現哮喘等現象,也可能因本身的體質的問題,容易出現春季結膜炎等症狀。

中醫的理論認為,因為春季萬象更新,草木滋榮,為四季之首,在五行中屬木,在五臟中屬肝,在六淫(風、寒、暑、濕、燥、火)之邪屬風,所以養生方面會以平肝息風、滋養肝陰、溫補陽氣為主。

事實上,春天不僅是常見的傳染病好發時節,同時也是許多慢性病的好發季節,此時氣溫乍暖還寒,日夜溫差大,常有低溫寒流刺激,若是有慢性支氣管炎問題的民眾,也容易因為支氣管痙攣而加重哮喘,此時注意避風與保暖對於預防來說就相當重要。

春季對應六淫為「風邪」,因此人體較容易罹患與風相關的疾病,此時春風寒邪經常乘虛而入,導致感冒、咳嗽、鼻塞、過敏性疾病等,一旦在春季受寒,流清鼻水,怕冷,咽部無紅腫疼痛,建議可以喝碗紅薑湯來幫助改善。

另外也可每日按摩足三里、風池、迎香等穴道來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