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克里希那穆提】自然之道

問題:我們與自然保持正確的關係是什麼意思?


克:不知道你是否探索過自己跟自然的關係。所謂的"正確"關係並不存在,好好瞭解"關係"才是實在的事。正確的關係意味著接受一個模式,就像正確的思想。

正確的思想和正確地思考是兩回事。

正確的思想只是遵循正確的、可敬的東西;而正確地思考是一個運動;它是瞭解的產物,而瞭解就是不斷地歷經修正和變化。同樣,與自然的正確關係和瞭解我們跟自然的關係也是兩回事。

你跟自然的關係是怎樣的(自然就是河流、樹木、疾飛的鳥、水中的魚、潛身大地的礦藏、瀑布以及水池)?你跟它們的關係如何?

大多數人並沒有覺察到那份關係。我們從不注視一棵樹,即使有,腦子裡想的也是怎麼利用那棵樹,不是要享受它的樹蔭,就是要伐它做木材。換句話說,我們看一棵樹總是帶著功利的目光,我們從未拋開自我的投射,拋開為我所用的想法單純地看一棵樹。

我們對待地球和它的物產也是同樣的方式。我們對地球沒有愛,只有利用。如果我們真的愛地球,就會有節制地使用地球的物產。也就是說,要是我們去瞭解我們跟地球的關係,就應該非常謹慎地利用地球的物產。瞭解我們跟自然的關係,就如瞭解我們跟鄰居、妻子和孩子的關係,一樣很不容易。

但是,我們沒有稍稍想一想這件事,我們從未坐下來凝望星星、月亮或樹木。我們忙於各種社會或政治活動。顯然,這些活動是在逃避自我,尊崇自然也是逃避自我。我們一直在利用自然,不是用它來逃避,就是用它來達成功利的目的。

我們從未真正停下來,停下來愛這一片大地,愛這大地上的萬物。我們從未欣賞過富饒的田園,我們衣食的來處。我們從來不喜歡用我們的雙手去耕種—我們以手作為恥。當我們親手在土地上勞作時,有個奇妙的東西就產生了。但很多人認為只有底層人才做這種工作,我們上流階層如此尊貴顯要,怎好親手勞作!所以,我們失去了跟自然的聯繫。

我們一旦瞭解了那層關係,瞭解了它真正的意義,就不會劃分我的財產和你的財產。雖然我們可能擁有一小片土地,在上面建了房子,但它並不是獨佔意義上的"我的"或"你的"—它更切實的意義是有一處安身之所。

因為我們不愛這片大地及其物產,我們只是利用它們,就無法對一襲瀑布的美有敏銳的感受,我們已失去了跟生命的聯繫,我們從未背靠大樹安坐下來。

因為我們不愛自然,也就不知道怎樣愛人類和動物。走上街頭,看看我們怎麼在對待那些公牛,它們的尾巴都已不成樣子。你搖搖頭說,"真令人難過。"但我們已失去了那份溫柔、那份敏感、那份對萬物之美的感應,然而只有恢復那份敏感,我們才能瞭解什麼是真正的關係。不是掛幾幅畫或畫畫樹、頭上插幾朵花就會有那份敏感的,只有放下功利主義的觀點才可以。

這不是說你不能使用土地,但你必須用得其所。土地是要用來愛護、照料的,而不是用來劃分為你的我的。在院子裡種一棵樹,然後宣稱那是"我的",這太傻了。只有擺脫佔有的習性,才可能獲得那份敏感,不只是對自然的敏感,還有對人類的敏感,對生命無止盡的挑戰的敏感。

聆聽萬物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