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按摩3穴位 助春季養肝

根據中醫理論認為,春季是養肝的季節,除了吃相應顏色的綠色食物之
外,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透過按摩行間穴、太衝穴及湧泉穴,也有助於養肝。


楊謦伊表示,春季養肝可按摩行間穴、太衝穴及湧泉穴這3穴位,來幫助養肝,行間穴位於足背第一、二趾趾蹼緣後方赤白肉際處;太衝穴:足背第1~2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湧泉穴(腎為肝之母):腳底前部凹陷,第二、三趾趾縫頭與足跟連線的前1/3。

提醒民眾刺激穴位要在吐氣時,此時肌肉放鬆,疼痛少,傳導佳,效果最好。吐氣時,按壓穴道3-5秒鐘,持續3穴道,每穴按摩3-5分鐘,一天兩次,有疏肝理血、清肝明目功效。

另外,春季養肝還重視少發脾氣,多微笑,因為怒氣傷肝,「怒氣一發,則氣逆而不順。」

動不動就想發脾氣的人,在中醫被歸類為「肝火上升」,可以透過鼻吸嘴吐,意念氣沉丹田,配合手的升降外展,鼻吸的時候手上舉,到頂點的時候手外展,手放下嘴巴吐,動作輕緩順暢,呼吸細長勻深,每一個動作做5至10分鐘,一天不拘數次,舒展氣機。

為了適應春天陽氣升發的需要,可結合自己的身體條件,選擇合適的運動,如打球、跑步、打拳、做操、散步等,形式不拘,靈活掌握。

運動鍛練最好到空氣清新的室外,但不宜出汗過多,剛出汗有微喘感即可,鍛煉結束還要立即擦乾汗液,換上乾淨衣物,以防著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