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考季將至 苦讀眼疲勞 按摩眼周穴位及頭皮有效

5月通常時許多考試的季節,許多考生為了有個好成績而努力用功讀書,
但是長期埋頭苦讀,長期下來往往會造成眼睛疲勞等情形發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陳建宏表示,透過穴道按摩將有助於改善眼睛疲勞。

陳建宏醫師指出,當看書看太久時,眼睛容易乾澀疲勞,視力模糊,此時不妨可以按摩內眼頭跟鼻子間的晴明穴、眉頭的攢竹穴、眉尾尖的絲竹空及瞳孔正下方的承泣穴,都有助於消除眼睛疲勞。

另外也可以做點頭皮按摩,來改善疲勞,因為中醫認為,身體五臟六腑經絡之陽氣會上頭面,所以頭是諸陽之會,因此頭皮按摩有助於消除疲勞及恢復體力。


頭皮按摩的方法是在早晨起床或是準備洗澡洗頭時,用梳子緩慢而節律的由前往後梳理頭髮,藉由梳齒按摩頭皮各區域,或是用十指將整個頭皮均勻的按摩一次,使頭皮上的督脈、膀胱經及膽經的氣血獲得通暢,透過這個方式能使整個大腦皮層功能再活化恢復效率,神清氣爽,有助於消除疲勞及恢復體力。

陳建宏補充說明,除了靠頭皮按摩之外,也可以利用拇指指壓百會穴來改善倦怠疲勞,百會穴的位置在兩耳間連線與鼻尖上連額頭與脊柱(左右正中)連線的交叉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