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你是在做什麼樣的祈禱? 】

阿克巴皇帝在出遊畋獵後回到皇宮。黃昏時,他坐在一個村外,在一棵
樹下舖開了毯子,開始祈禱。當他正在祈禱時,一個女人朝著他跑了過來——一個年輕、狂喜、無憂無慮、幾近瘋狂的女人。她踩過他的毯子,她的莎麗從他身上拂過。阿克巴受到很大的打擾。他非常生氣。但是他無法說話,因為他正祈禱到一半。


他很快結束了祈禱。並且讓人備好馬,以便去尋找那個女人。多麼的無禮!對任何一個正在祈禱的人做這樣的事是不對的,而且還是對一個皇帝!但是他不用去尋找她,因為她又回來了。皇帝攔下她說:「妳這個無禮的女人!妳完全沒想到嗎?妳不知道如果某個人在祈禱,妳不能去打擾到那個人嗎?妳看不到皇帝在祈禱嗎?」

那個女人仔細的看著他。她說:「現在既然你提到了,我確實想起來當我跑過這條路的時候,有個人正在祈禱。我記得我的莎麗觸碰到他。你是對的。但是我的愛人來了,我要趕去見他。我無法思考任何事,我沒有看見任何東西。請原諒我。」

「但是我想要問你一件事。你正要去見神,最終的愛人——然而你仍然感覺到我的莎麗觸碰到你?我正要去見一個俗世裡的愛人,我沒有注意到你。你感覺到我的莎麗觸碰到你,但是我完全沒感覺到你。這聽起來不太對,陛下——你是在做什麼樣的祈禱?」

皇帝在他的自傳中提到:「我從未忘記,她的話擊中了我的自我。確實,我的祈禱不是祈禱。一個小小的打擾,例如某個人經過,應該不會影響到真正的祈禱。如果真的有愛,就不應該會受到任何打擾!某個人的衣服觸碰到你,如果你真的全神貫注在喜樂中,就不應該會打擾到你。」


摘自奧修《最後的晨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