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從腎病解讀焦慮與恐懼】

必須先將恐懼拿掉,才能解決腎的問題!
有句成語叫“聞風喪膽”,即只聽到了一點風聲就嚇破了膽,形容對某種力量的極度恐慌。很多人都覺得嚇破膽子是誇大的說法,其實我認為是嚇壞了腎。

有一位被嚇壞了腎的先生來找我,因為他被醫生宣佈為腎衰竭。聽到這樣的結果,他整個人都崩潰了。探究他的病史發現,在他六歲那年由於吃西藥傷到了腎,之後就開始了到處求醫的生活。

在當年醫藥不發達的鄉下,他的病情始終沒有好轉,直到碰到一個挖草藥的老人給的藥方將腎臟問題治好。也是因為這個陰影,讓他非常注意健康,該做的檢查沒有少過,卻在 46 歲那年又驗出了腎臟有問題。他覺得自己的人生也伴隨著腎臟衰竭了。

在身心靈觀念中,腎髒病常常與不安全、恐懼有關。我常說,養病就像養小雞,會越養越大。 40 年來他活在恐懼腎衰竭的陰影裡,這樣的情形腎臟怎能不用衰竭來響應?等於用恐懼來飼養腎臟。

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老人家身體會差的原因。很多上了年紀的人,常常沒有足夠的安全感,害怕孤獨、被遺棄,這是心態上的問題。

當我們長時間泡在水里,皮膚會泛白、變皺。如果每一天都讓腎臟泡在大大小小的恐懼中,結果會是如何呢?我告訴嚇壞腎的先生,他必須先將恐懼拿掉,才能解決腎的問題。

每天生活在恐懼中,不但生活沒有質量,腎臟也沒有因為害怕多一點就不惡化,它反而會每天發抖。主人每天把好多恐懼能量給了它,它不病變也難。

既然怕也是過一天,不怕也是過一天,不如讓生活過得快樂一點。身體可以應付自然環境,但對於不斷產生的負面思想無法招架。我們必須重新回來檢視自己對身體的態度,並建立正確的身心靈觀念。

常常問自己:第一,我是否又處於恐懼和焦慮之中?第二,我對身體是否有足夠的信心呢?問完這兩個問題,靜下心來,慢慢感受生命要告訴我們什麼。

整個宇宙都是安全的,我們要感受到自己是活在安全的世界裡;身體天生就是健康的,因為它本該如此。


摘自|許添盛有聲書《個人實相的本質》
文字整理|慈慈    編輯 | 麥田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