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氣不足掌發白 加上血不足無血色

透過觀察雙手,可望提早發現身體健康狀態。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
溫雅醫師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深藏在人體各個臟器的種種變化,都會在身體特定部位留下蛛絲馬跡,手掌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透過察看手掌顏色,便可初步得知自己內臟狀況。


彭醫師指出,氣與血構成人體基本物質,人體一旦少了氣,血就推動不了,只有氣血充沛時,才有足夠動力將養分推到所需部位,再將產生廢物排除至身體外,因此氣不足時手掌血液循環不良,手掌便會發白,如果血也不足的話,手掌不但發白而且毫無血色。

正常健康的人手掌呈現粉紅色,而且潤澤又有彈性,倘若產生一些輕微顏色變化,便代表身體循環或是平衡輕微失調。彭溫雅醫師指出,倘若手掌由粉紅色變成暗紅色,代表心臟功能不佳;倘若手掌不但出現暗紅色,還帶有些許斑點產生,此時就要小心急性血壓過高、引起中風的可能性。

倘若手掌整個發黃或是呈現茶色,很可能是肝病的前兆;倘若手掌發黃還帶有暗紫色斑塊,則要小心是否已經出現肝硬化,甚至可能是肝癌的警訊!此外,倘若手掌整個發青或是有明顯青筋,代表腸內可能出現糞便堆積,或是身體消化、排毒功能失調。

倘若小指外側有明顯青色變化,代表先天腎氣不足,連帶影響一生健康,簡單來說,先天腎氣不足,此人小時可能經常遺尿,遺尿就是尿床,長大後容易腰痠或有泌尿系統問題,老年時也容易出現腎氣早衰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