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7大族群 建議做腦年齡檢測

一、年齡四十五歲以上,七十歲以下;二、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體重過重或過輕者;三、曾有腦部碰撞、暫時性腦中風、憂鬱症情況者;四、有抽菸或大量飲酒習慣者;五、有睡眠問題困擾者;六、自己察覺相較於前一年,記憶力、判斷力有明顯變差者;七、有失智症家族史者;以上七類族群,執業醫師鄭乃源建議做腦年齡檢測。

壓力、年紀是大腦退化的主因,失眠熬夜會讓大腦纍積特定蛋白質而影響大腦功能,再者,心、腦健康也是一體的,心血管疾病者等「高度用腦、壓力大、睡不好、患有三高」民眾都要留意大腦退化,增加失智的風險。

鄭乃源醫師表示,一旦有失智的症狀,表示大腦已出現結構性的改變。要瞭解大腦的健康,一般可用無輻射、無傷害的高階磁振造影MRI來做檢查,觀察大腦的結構是否有異常,可以從事件記憶與情緒、語意記憶、內隱記憶、工作記憶、注意力、語言、感動運動、視覺八大領域來分析腦部功能及年齡,與正常老化影像資料庫進行大數據比較,用AI機器學習的方式來預測其腦年齡,有針對性的提出生活促進建議,延緩大腦退化。

目前已經證實有效的方式有心智飲食(營養)、優質睡眠、有氧運動、紓壓等,另外,提醒學習新知、與人交流,大腦越能保持在最佳狀態,若是退休人士更要注重社交生活,避免大腦退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