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中將湯適合寒、熱、虛、實等體質

除了四物湯之外,中將湯也是有名的一帖藥。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中將湯出自日本奈良時代中將公主經驗方,方中共有十六味藥材,包括溫補、涼性、燥熱、清熱、行氣等藥材,適合寒、熱、虛、實等各種不同體質,主要用來改善經痛、經期不規則、更年期障礙。

羅醫師指出,十六味藥材各有不同作用,芍藥能夠緩急止痛,當歸可以養血活血,川芎有助活血止痛,生地可望涼血清熱,桃仁能夠活血化瘀,肉桂可以溫經散寒,黃連有助清熱燥溼,牡丹皮可望清熱化瘀,甘草能夠緩急止痛,生薑可以和中止嘔。羅醫師指出,香附有助理氣止痛,丁香可望溫中健脾,人參能夠益氣補脾,蒼朮可以燥溼化濁,茯苓有助健脾滲溼,陳皮可望行氣化溼。諸藥合用所生藥效,即可預防月經不順、改善更年期障礙所產生的一些症狀。

現代女性常見虛火體質,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皮膚長痘痘,像這種情況就適合飲用中將湯,這道中藥方適合平時飲用,飲用時機最好在經期完全結束之後,月經期間並不宜,因為川芎具有促進血管收縮等作用,倘若在經期中服用,對於經血很少的人來說,很可能造成月經中斷。另外,倘若出現發炎、發燒等症狀,最好避免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