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五彩瘦身餐

五彩瘦身餐是一道兼顧營養、吃飽又健康的料理。需要準備的食材有南瓜兩百克、花椰菜五十克、青江菜五十克、紅椒卅克、黃椒卅克、高麗菜七十克、香菇四十克、黑木耳卅克、鮭魚八十克。執業營養師莊譓馨指出,其中南瓜為抗性澱粉可助平衡血糖,五色蔬菜富含纖維質,鮭魚為優質蛋白質,如能使用保護心血管的苦茶油、亞麻籽油,將會更加分。

料理的方法先將黑木耳切絲、香菇、高麗菜、紅椒、黃椒、青江菜切絲或切段備用。

南瓜切塊蒸熟作為主食

菜色一:花椰菜汆燙熟淋上亞麻籽油;菜色二:用苦茶油將青江菜、黑木耳、香菇、高麗菜、紅椒、黃椒炒熟;菜色三:鮭魚抹上胡椒,煎熟;最後擺盤即可。

莊譓馨指出,所謂「抗性澱粉」是指小腸所不易消化的澱粉及其次級產物,會進入到大腸被腸道細菌發酵,成為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由於被消化的速度很慢,抗性澱粉較不易引起血糖震盪,也能減少血糖轉換為脂肪堆積,因此有助於平衡血糖、血脂、膽固醇,促進腸胃道健康。

菜色一、二中的蔬菜有助於腸胃蠕動、幫助提升抗氧化力,增強免疫力,攝取多色、多樣化新鮮蔬菜,能補充到多種營養,更健康。菜色三中的鮭魚為優質蛋白質,有助於平衡血糖波動,延續飽足感,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幫助維護腦部、心血管健康,降低失智症與心血管疾病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