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2日 星期五

【胡因夢】女性如何獲得內在的力量

從十年前開始,每一次來到我4天的工作坊裡面,大概都是30歲到50左右的女性,然後人數是30個人左右,每一次每一年我大概會花將近半年的時間在內地帶課程。這30位女性,一次又一次,一個梯次又一個梯次進行了十年下來,幾乎是千篇一律的一種普世性的問題,在每一位女性的身上都呈現了出來,第一個問題就是,內地的確是一個男尊女卑的社會。


因為我們的課程是揭露式的,就是從一個人的問題開始下手,一層一層的去挖掘,去挖內地的女性們內在的痛苦,從小到大的生命經驗裡面最讓她感覺到過不了關,煩惱,能量卡住的部分是什麼。我們從一個問題慢慢下手,一層一層地挖,有的時候要講到晚上三、四點鐘,我挖出了非常多的秘密。

這裡面一切的問題的源頭都是男尊女卑,女孩子早期受到爸爸媽媽的教育,跟男孩子受到的教育是截然不同的。男孩子受到的教育就是要訓練我們獨立自主,一定要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一定要有經濟獨立的能力,我們要獨自的解決問題,面對世界,有痛苦不要去訴苦,有任何的情緒靠自己的理性來解決,然後我們理所當然的想,男性是肩負起了要養家的責任,所以他的佈施、給予、照料,好像是應該天經地義的。所以男性的養成過程裡面,在內心被暗示你沒有人可以依賴,一切問題要自己解決。

但是女性的教育就不一樣了,女性不管你今天事業有多成功,你多麼有能力,你多麼有卓越的才華,你多麼有創造力,社會仍然很害怕你變成一個剩女,社會仍然期許你最好的出路是嫁一個好老公,然後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有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所以女人,在這樣的教育暗示之下,這是沒有辦法,這就是主流社會的集體意識,就是即使我們今天都在靠我們自己養家,甚至有很多女性能力非常強,照料全家,大大小小,父母,兄弟姐妹,都是她養。內心仍然男尊女卑,內心仍然有一個深層的匱乏感,感覺自己如果沒有一個完美的婚姻伴侶關係,內在裡面就是若有所失。

所以這個十年下來,我的觀察真的是已經看地太清楚了,每一位女性在工作坊裡面,當她們自自然然被我引領開始揭露自己的時候,她們內在裡面一切的不滿,怨懟,一切的內在匱乏,都源自於對自己的婚姻伴侶感覺到不夠理想。十年下來, 我沒有看到一位女性對自己的婚姻是完全滿意的。沒有一位哦,而且我還可以告訴各位,十年下來,男男女女都有外遇哦,人數也挺多的了,可以代表這個社會了,男男女女都有外遇。在這樣一個男尊女卑的社會裡,想要找一個男人來靠的美女太多了,太多太多了。

所以每一個女人進入到婚姻裡面,其實都有非常深層的危機意識,潛存在我們的內在,時時刻刻都不太保險,覺得伴侶說不定在外頭會有一些別的機會,但我可以告訴各位,真的是有機會,機會太多了。但是女性有沒有機會,一樣有,但是女性在外面發展外遇和男性在外面發展外遇的動機是不一樣的。

男人在外面發展外遇的動機很多是基於性的需求,基於身體的需要,其實很少有男人發展了外遇以後,是真的一心一意要離婚,然後跟外面的小三結合在一起,很少。多半都想兼顧,但兼顧一定是痛苦的,因為齊人之福不好享,兼顧一定是痛苦的,所以就很混亂。女性在外面發展外遇主要因素是因為她對她的伴侶靠不上,聯結不上,溝通不了,她的內在鬱悶,她需要外面有一個人能夠讓她產生內在裡面的滋養溫暖,跟一種聯結的可能性,一種親密感,動機不一樣。

女性的親密需求,其實也不是愛,我們美其名為愛,事實上就是在找爸爸,核心深處就是在找爸爸。每一個女人,十年下來,堪稱為成年人的不多,大部分的女性內在都有一個女嬰還沒有長大,這個內在的女嬰在她原先的伴侶關係上面,她沒有辦法享受到像父親一般的無條件的愛,全然地忠實全然地聚焦於我們身上,我們得不到這樣的肯定和關注,我們內在的嬰兒不滿足,匱乏,它有很深的不安全感,她害怕拋棄,它害怕伴侶背叛,所以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事實上都有很深的恐懼需要去面對。

而這件事情,在我們的《心經》裡面早已經揭露,我們的《心經》講得非常清楚:"遠離恐怖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聽起來很高妙,涅槃到底是什麼?恐懼到底是什麼?恐懼裡面有一個叫做普世性的心理:"根本焦慮"(Basic Anxiety),是在我們每一個人內心深處都有的,你只要身為一個生物,身為一個人,內心裡面都有這個基本焦慮。

這個基本焦慮加上害怕被拋棄,害怕得不到我們要的真正的無條件的愛,這樣子的內在的心態,如果我們不懂得揭露,我們不懂得面對,我們不懂得透過我們的兩性關係的互動,從這個親密關係裡面去揭露我們早期跟爸爸媽媽之間的原生家庭的問題,不透過一個男人去意識到我們跟父親之間的關係,我們跟母親之間的關係,我們就沒有辦法把內心深處的恐懼轉化。

內心深處的恐懼不轉化,基本焦慮如果還存在那裡,它就時時刻刻會形成一種潛意識裡面的騷動,這個騷動會在我們的每一個起心動念裡面形成一個匱乏感,形成一種追求的慾望,形成一種不滿足,形成透過這些東西又會變成怨懟,又會變成所謂的批判譴責,於是我們就習慣性地落入了用批判譴責來拉攏跟伴侶之間的關係,結果適得其反,就被我們推得越來越遠。這就是人性深處裡面的惡性循環。

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我們的丈夫是一個再生的好的父親,但是往往結果就是越推越遠,因為我們是用批判性的語言,我們是用要求的語言,我們喜歡用分析的語言去拉近距離,為什麼女人總是喜歡用分析的語言,理性的語言來拉近和男人之間的距離。

這一點榮格有很深刻的觀察,他觀察到原來女人的內在有一個男人,男人的內在有一個女人,男人的內在是感性的,女人的內在是理性的,當一個女人,她跟男人要真正做一種真正的親密的互動的時候,女人內在裡面的能量會啟動,這個啟動的能量就是理性的知性的,它會透過女人獨有的溝通語言的一種邏輯能力,女人的邏輯能力遠遠勝過男人,所以當女人用伶牙俐齒去跟男人溝通的時候,男人立即就聯想到他的原生家庭裡面他的爸爸媽媽對他的威權式的教育裡面的苛求,他就立即會產生的一個反應就是保持距離,他沒有辦法聆聽到這些苛求的語言的背後的脆弱面,他聽不懂,他沒有辦法理解,他只能聽表面。

所以女人用理性的語言去溝通的時候其實適得其反,女人只有用男人內在的感性的那一面去打動他,才能產生真正的情感的交流,但是很多女人不懂這個道理,所以在十年下來的工作坊,裡面所有的女人在男人的身上遭受的所謂失望,挫敗感,溝通不良的因素,完全起因於溝通的本質不一樣。

可是男人也不是傻瓜,女人如果是用一種假的所謂溫柔和女性的嬌媚,去不斷的跟男人想要產生一種互動,其實效果也不大,傻男人可能會被騙,但是有慧眼的,真正有洞察力的男性其實也知道這也不是真的。那麼因此這個地球上,的確存在了一個現象,就是女人是從金星來的,男人是從火星來的,真的是兩種不同的類型。

所以十年的觀察我發現,戰場就在婚姻裡,道場也在婚姻裡,戰場道場都在婚姻裡,女人要在這個戰場裡頭嘗到愛恨交織的滋味太容易了,幾乎都是在愛恨交織裡。所以十年下來所有的女性在工作坊裡頭傾吐的都是,她有多傷心,她有多辛苦。現在女性又要工作又要帶小孩,甚至又要去伺候公婆,有很多兩個家族裡面複雜的人際關係要去面對。孩子又不好帶,現在孩子都很驕縱,然後丈夫又很忙碌。

每一個人當然是在忙著所謂生存這件事情,努力工作。結了婚之後,當然就是會忽略伴侶的感覺,忽略和家人的聯結,所以女性就有極大極大的內在的寂寞,失落,挫敗,不滿足。所以十年下來,我很想要看到一點新的氣象,但看不到,都是千篇一律都是這個問題。

好,那我就要研究,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因為我既然已經發願了要去幫助大家,而且我曾經做過一個夢,那個夢非常的清晰,就在我翻譯克里希那穆提著作的那個階段,我做了一個夢,夢到50幾歲的他穿了一個長袍子,拉著我的手,走向一個山頂,走到快要到山頂的時候,他就直指下面的岔路,那個岔路有一顆樹,那個樹的後面有嘰嘰喳喳很多女人講話的聲音,他就指指那顆樹說:"你要走下去,你不要往山頂走"。然後他就往山頂走,就消失了,我就從那個岔路走下來,然後就進入了女人堆裡。所以我既然來到這個世界,我是來幫助女性的,我是透過我自己所有的遭遇來幫助女性的。

那麼在這個過程裡面,我要怎麼辦?我察覺到,我所有翻譯的書籍內涵是相互呼應的:因為主流社會教育已經教導我們有人可以依賴,所以我們的依賴性消弱了我們內在的力量。所以女人要想內在活出力量,第一要絕去對男人的期望,絕去期望就是禪宗智慧的根本,這個根本是什麼,是當你的心裡頭有期望的時候,你自自然然就會跟你當下的狀態產生二元對立。

當下的狀態是我對這個狀態不是很滿意,這個狀態很單純,當我產生一個期待的時候,事情就麻煩了,因為我就開始進入到我的腦子編織出的一個理想的畫面,這個理想的畫面就會把我當下的真相,這個還蠻簡單的一個情景搞得複雜了,然後我們的內在裡面就開始從二元對立進入矛盾,然後就開始怨懟,越來越強,越來越強,滾雪球一樣,就形成了內在裡面的煩惱。

所以女人要想從這個滾雪球般的煩惱找到煩惱的線頭,這是一個亂作一團線球,我們要找到線頭,我們必須先要撥雲見日,把內在裡面的期許先放掉,在禪宗裡面叫絕去希望,絕去期待,絕去我們對我們的伴侶,對我們周圍所有的人內心裡面的一種願景,把它放掉。

我翻譯克里希那穆提的書這麼多,翻譯"存在禪",翻譯了"超個人心理學","鑽石途徑",各種各樣的這種終極解脫之道的心理學。所謂的"超個人心理學",每一本書裡面都在告訴我:煩惱是沒有辦法靠別人解決的,煩惱是要靠自我觀察,自力救濟,自我覺知,認識自己,向內探索,明白自己的起心動念裡面的本質跟它的運作的意識活動的來龍去脈,也要明白身跟心之間的鏈接關係是什麼,甚至要把靈這個部分也納進來,就是身心靈三者之間的鏈接關係是什麼。

我們要先向內探索清楚之後才能有辦法靠自己來平息內在的這些抱怨、失落與挫敗感。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期望放掉,然後回來看看:我產生這個怨懟我的真相是什麼?大家不要以為怨懟就是我當下的真相,我的不滿足就是我當下的真相。這個不滿足,這個怨懟背後還有東西,我們還是要往下看,但是往下看這件事情真不容易,因為頭腦的意識活動,心理活動,身心的這些變化,它是極為精微的,這是一個內在的精微世界,念頭是超光速的。

這個宇宙裡頭速度最快的就是念頭,所以內在的念頭你能不能捕捉得到,內在裡面這些起心動念瞬間的變化,能不能看得到,這就是東西方所有的靈性教誨以及身心靈治療的療癒的根本。這個療癒的根本是要靠自己達成,就是要靠我們的覺知力的敏銳度。

但是一個人如果忙忙碌碌的,一直不斷的把他生存的所有的驅力全部放在向外追求,我們有可能對我們內在這麼隱微的活動能夠覺知的到嗎?不可能覺知得到,那麼所以各位,我們現在內地已經開始在身心靈方面覺醒了,靈性已經開始在復興了,我們的國學,儒釋道精神已經開始在恢復了,我們在這個狀態之下,我們想要內修,我們該怎麼辦?

去堅實化的真愛之旅

我們必須訓練自己每一天每時每刻,要把一部分的注意力放在外面,一部分的注意力一定要放在裡面,這個叫做全觀的訓練,就是內外你都得觀察,外頭我必須要去應付我所見到的各種人事物,我要去解決很多問題,內在我還得保持我在和這些人事物互動的過程裡面我起了什麼反應。

如果我跟某個人互動,我起的反應是自卑,我這個時候一定要能夠向內意識到我現在在自卑。因為當我們感受到內在有自卑的時候,這股自卑的情緒升起的那個當下,我們會立即不太願意掉回頭來去體會它,有誰喜歡體會自己是自卑的,各位,當我們自卑的時候,我們的本能就是立刻衝出去去百貨公司買一個名牌包,用這個名牌包來解決我的自卑,有很多人是這樣解決自卑的;有些人當她感覺不舒服,或者自卑的時候,她有可能拿起電話跟她的閨蜜傾訴。

有多少人是當自己產生自卑感的時候,會立刻調轉回來研究一下自己,探究一下內在的自卑,它怎麼起來的?它的起因肯定是源自於基本教育,父母親可能沒有肯定我;也可能源自於生生世世的因果律、輪迴,誰曉得我們過去世經歷過什麼樣的慘痛的人生。所以我們的每一個人的潛意識裡面其實都有很多的奧秘,這些奧秘形成了我們的慣性反應模式,而這些慣性反應模式我們自己看得到看不到?

當我產生了危機意識的時候,當我害怕和懷疑我的伴侶在這個階段裡面他可能在別的地方有什麼紅粉知己,當我產生這樣子的一種反應和危機感的時候,我是去查他的微信記錄,去控制他的行程,去用思想來為他洗腦,或者去用分析的方式希望揭露他的內在秘密,我們是這麼去向外做地,還是向內觀察我的危機意識要怎麼解除?哪一個比較容易達到,各位?

肯定是修整自己是比較容易達到的,我們想要掌控別人是做不到的,我們越想要掌控別人,別人的抗拒越強烈,排斥力越大。所以我們只能做一件事,就是回來研究自己,靠自己來解脫。當我們反觀,突然發現我現在產生這個危機意識了,我現在產生怨懟了,或者是一種很深的焦慮,那麼各位,我們的焦慮,我們的危機意識它們是真實不虛的嗎?各位,我們這些強烈的肥皂劇裡面的劇情裡面所產生的這些覺受是真的嗎?有人在搖頭,有人說不是真的,那我們可以試試看,如果你的先生有外遇,你看看你會不會當真。我們肯定會當真

所以所有的自我療癒,我們不管今天有多少的療癒方法,根本的療癒就是要靠自己,這個療癒就是說我們有沒有辦法認真的活,但是我們不當真。內在的起心動念,情緒反應,一切的意識活動,面對外在的人事物,所產生的所有的這些波動,沒有一樣是永恆的,每一種感受,每一種波動都是瞬息萬變,一閃即逝。可是我們會不讓它一閃即逝,如果它是一閃即逝的,我們不是就自由了嗎?我們不是內在就自在了嗎?

我們會把內在的所有這些感覺固化,因為我們非常擅長固化我們的感覺,我們所認定的狀態,所以我們就在我們的身心的內在領域裡面,開始堅實化,堅實化到最後,先是念頭的堅實化,再從情緒的堅實化,到最後會變成生理的堅實化,生理的堅實化就是腫瘤癌症,腫瘤癌症就是原先暢然無阻的氣流,身體就是一個氣脈的通道。這個脈輪上面有7個輪,這7個輪是身上72000條經絡匯歸的能量中樞。

它都在振動,就像我們一開始聽尺八,尺八是一個中空的管道,一吹它就是振動,我們的身體,當它狀態最好的時候,它是從頭到腳,都是個尺八,它就是不斷在振動的一種能量波,一種光體,但是當我們當真了,當我們把問題固化了,當我們堅實化以後,我們所有的內在裡面的經絡的振動就不見了,振動就開始停滯,變得緩慢

於是我們就開始更痛苦,我們就感覺我們的靈魂是被鎖在一個銅牆鐵壁的牢籠裡面,範圍小的不得了,但是如果我們可以訓練自己,產生真正的在每一個當下觀照自己的智慧,我們就有辦法靠自己讓固化的東西開始能量化,變成一個更精微的震動,這時我們就是中空的。

佛家講的空性有很大一個部分是跟這個氣脈的通暢無阻有關的。但是女人又是這個地球上最不會養生的一種動物,以我30年來的觀察,女人對情感的熱衷,執著,很大一個部分是因為能量不足,氣血兩虛,心腎不交。因為我們氣弱,氣虛,所以我們在男人身上要奪陽氣,所以我們在找陽氣,你仔細看看是不是這樣,有一個男人在我們身邊的時候,我們感覺到,真的,比較不怕鬼了,男人一走了的屋子,喔,空蕩蕩的,陽氣不夠,陰氣過盛,很容易勾起我們內在的恐懼。

所以地球上的女性很大的挑戰是,我們又要養家,又要照料小孩,甚至現在又要工作,然後我們還得學習養生啊,所以我察覺到,身體越不好的女人,在情感上面越不順利,越怨懟,失落感越強,女人就不懂得回過頭來,把買保養品的費用,買名牌包的費用,買名牌衣服的費用節省下來,好好的用在養生上面,女人需要極大的養生保健的訓練。

很多女人,到現在都很累了,甚至在內地,我觀察十年下來,墮胎的人數太多了,七、八個的非常普遍,一個女人如果能墮胎七、八次,請問,這個對身體的傷害有多大,所以我的工作坊裡面的女性其實陰氣非常重的,我一個人要擋那麼多的陰氣,蠻恐怖的。所以我的伴侶還是很重要,他是陽氣很飽足的,所以我們倆個搭檔,彼此是任務伴侶,要在一起共同幫助非常多的人。

那我就察覺到:墮胎的問題,健康的問題,再加上這個世界都在強調(美),而且內地扶貧這件事情做的非常好,從過去貧窮的狀態,慢慢開始,現在農村裡面很多的人慢慢在往小康的這個方向發展了,大家現在都在練習打扮,在追求美。我早期的工作就是要保持美,就是每天沒有什麼別的事情,就讓自己保持美就好了。可以說是極其無聊,跟我的智力是不相匹配的,但是也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搞這件事情,可搞到現在我都63歲了,到現在這個時候我都明白了:你越在外面琢磨越多,別人立即就會看透你自卑,你穿的越花哨,你戴的配飾越多,你的高跟鞋越高,你就越虐待自己。

核心價值沒有,美不了,不經看,完全不經看,因為一個人經不經看,能不能跟人互動長久下來,別人還對你覺得有興趣,就在你能不能找到這個核心價值,核心的價值為什麼現在所有這些心理學的書都要提到"當下"(the power of now),為什麼不管是東西方的修行,即使西方基督教的信仰裡面的所謂的密教派,它仍然要講當下,因為根本就沒有所謂的過去未來,請問過去在哪裡?我們坐在這裡的這個當下,請問我們的過去在哪裡?請問我們的未來在哪裡?我們的過去在我們的記憶裡,我們的未來在我們的憧憬裡,在我們的期望裡。

所以,算舊賬,憧憬未來,習慣性的做這些活動的人,始終就沒有體嘗過什麼叫做當下,如果一個人他沒有體嘗過當下,就意味著他是活在我思故我在的狀態,笛卡爾的那個"我思故我在",但是我思故我在,其實是對這個世界真相的一大誤解,其實剛好相反的:我思故我不在。只要我不斷地在思考,我就不可能100%的存在,因為存在這件事情,跟念頭無關,它跟充分的感知有關。克里希那穆提說,地球上的人,很少有人在這輩子,真正的100%的感知過自己,感知過別人,我們都是活在頭腦活動裡,如果一個人腦子從來沒有安靜過,那表示他從來沒有活過,沒有真真正正的活過跟存在過。

為什麼這件事情這麼重要呢?如果我們腦子裡永遠都在瞻前思後,永遠都在玩手機,永遠都在關注別人給我了什麼訊息,我怎麼回,永遠都是在進行這些事情的話,那麼我對當下正在進行的事情基本上是不關注的,對不對?我們現在所有人真的都已經被手機困住了,依我看來。我從來不戴手機在身上的,我也沒有包,我什麼都沒有,我頭髮自己剪

我看到現在所有人都被手機控制,吃飯從來沒有好好吃,就手機一直滑一直滑,兩個人出去約會也不講話,或者夫妻兩個人生活久了,太無趣了,就你玩你的手機,我玩我的手機,在裡面找尋自己的樂子。這就代表什麼,我們對我們眼前的人事物一點興趣也沒有,100%的存在在那裡,就叫做我的"臨在",我的presence,我把我的"presence"貢獻給你,你把你的"presence"100%地貢獻給我,這就叫愛。

如果我在你面前,但是我的心不在,我的心在我的過去,我的心在我的未來,我們會有愛嗎?人跟人之間,人跟物之間,人跟世界之間,如果沒有全然的當下安住的這種的品質,人跟人之間是不可能有愛,有交流的;當我們得不到愛,得不到交流的時候,當我們無法給予別人愛跟交流的時候,就如同深處地獄差不多,沒有愛的世界就是一個地獄,所以我們有沒有這樣子的生命品質可以提供給自己,提供給別人?

但是要做到這一點,一定要克服生存自保本能,因為人最核心深處的恐懼,所謂的普世性焦慮,都跟生存自保本能有關,我們真的有非常多的人,包括他對婚姻的怨懟,包括他所有內在裡面的批判那些東西,其實追蹤到核心深處的時候,就是一個生存自保本能。只關心我能不能活得好,我能不能活得安全,我能不能擁有更多,人真的只關心這些事,可如果人不突破這一點,不突破生存自保本能,高層境界便完全不可能發展出來,包括真善美,包括佛家所說的慈悲、同理、關懷,這些品質也都是不可能發展出來的。只要高層的境界不發展出來,人跟人之間就一定會產生煩惱、怨懟。


出處:https://zhuanlan.zhihu.com/p/266366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