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胡因夢】精微化的修行真相

人最核心深處的恐懼,所謂的普世性焦慮,都跟生存自保本能有關,我們真的有非常多的人,包括他對婚姻的怨懟,包括他所有內在裡面的批判那些東西,其實追蹤到核心深處的時候,就是一個生存自保本能。只關心我能不能活得好,我能不能活得安全,我能不能擁有更多,人真的只關心這些事,可如果人不突破這一點,不突破生存自保本能,高層境界便完全不可能發展出來,包括真善美,包括佛家所說的慈悲、同理、關懷,這些品質也都是不可能發展出來的。只要高層的境界不發展出來,人跟人之間就一定會產生煩惱、怨懟。


我們來到人世間,就是這麼簡單一件事,可是我們一邊賺錢,一邊自保,一邊照料周圍所有的人,但一邊要放下生存自保本能,我們做得到做不到?很難哦,因為每一個念頭裡面都有這個成分哦,出現幾率太大。你如果有反觀自照的經驗的話,你會發現,你要完完全全心安比登天還難。

人的這顆心就是不安,它就是覺得不安全,所以《心經》講:"遠離恐怖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涅槃一點都不難,涅槃絕對不是練腿子功夫可以練出來的。現在有多少人走傳統道場的這條道路,去讀經典這條道路,全部都是腿子功夫。練打坐,練禪定,那個叫做形式化的修煉,為什麼叫做形式化的修煉?你在打坐的時候,你在跑到道場去打禪七的時候,你要安靜下來,你要心安是不是很簡單,因為你排除了一切的外物,因為你在一個形式化的修煉之下,你是很容易安靜的,但是你一出了這個道場,你一下了你的蒲團,你一進入到真實生活裡,一去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跟周圍所有的關係還有人事物,所有功力都不見了,那都是假的。

真正的修行就是你在真實生活的行走坐臥的過程裡頭能不能隨時隨刻維持觀察,維持一種覺知,然後可以意識到我現在又在不安了,我現在又在追求保障了,我現在又想要變得更好了,我現在又脫離了當下那個沒有任何事情在發生的解脫狀態。

所以當下的解脫不是修來的,剛好相反,它不是添加衣服,它是把衣服一層一層的卸脫,卸脫到最後沒有任何欲求,我也不想追求世間任何東西,我也不想要追求精神性的任何的境界,當我的內心裡面完全處在一個無慾無求的狀態的時候,涅槃就出現了。

這哪裡是需要修的?所以我們翻譯的所有的書叫做終極真理,終極真理它就告訴你說,有很多老師會給你101種方法讓你去玩,玩到最後你發現原來這些也都是一場遊戲,佛家叫"戲論",到最後這些遊戲都要放掉,然後呢,反正總有一天你得起觀,反觀自照這件事情,總有一天你得開始做。

不如不要繞遠路,那些儀式化的修行早點看透放掉,然後就在我們的生活裡頭,隨時隨刻保持內外雙向的全觀。隨時隨刻意識到,我原來很解脫的,我又升起一個慾望,覺得自己不夠好,要追求,我要拿到總代理,我要變成CEO,當我產生這樣的慾望時,就要看到,喔,我又脫離了圓滿的自性,我又脫離了那個涅槃解脫狀態,原來我又製造了一個理想。

這個理想一出來,這股慾望一出來,我們的核心價值就沒有了,所以核心價值一定跟當下的無慾無求息息相關。當下的核心價值裡面也有一種超越世俗的東西,我們現在都要追求高大上,我們擁有的世間的一些財富、條件以後。我們還想要脫離土豪狀態,進入到真正的高大上,一開始很難脫離,所以要帶一個巨大的念珠,是沉香做的,極其昂貴,來表現:嗯,我有心學佛。但事實上一看就知道還在土豪階段。

所以當我們從這個表象的追求開始,要進入真正的高大上的時候,我們就要明白什麼叫做高大上,什麼叫做不俗氣,什麼叫做超凡,超凡的內在品質就是絕去完美主義、理想主義的期望,但是這一點對主流社會來講是很難的,不受歡迎的,因為主流社會,東西方皆然,都是在教育大眾一定要往高處走,一定要往更卓越的方向去走。

但當你追求到最高點的時候,那個在這個地球上大徹大悟,真正被視為高人的人,會告訴你說,你以前走的路都錯了,你的修行方法也錯了,原來解脫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就是每時每刻看透自己內在,想要變得更好的這個慾望。所以克里希那穆提就用了become better的這個需求,要把它看清,放下,放下…

這時候就會有人問了,如果這個地球上,每個人的內心都進入這個狀態,那地球怎麼運轉?剛好相反,每一個人的內在如果真的都能處在這個狀態的時候,就有愛,有感應力,有同理心,有意願要認識自己,認識別人,然後包括我們所有追求的一切的終極的目標達成,而且我們還可以照常工作,照常賺錢,照常在現實生活中運作。因為我們是帶著一顆自由的,解脫的,平靜的心,我們做事情的效率更高,我們的智慧更清明,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強,而且還有愛,還不是奠基在競爭和超越別人的這種俗氣的目標上面。

所以這個地球現在已經到了一個階段,這個階段就是一定要開始明白生命的根本到底是什麼,生命的根本就是要訓練自己有境界,有心靈的境界,這個境界它就是無為。它跟"慢活"有關,它跟非目的取向有關。我可以把我眼前的事情按部就班地去完成它,我不必一直不斷的在腦子裡規劃未來要怎麼樣?要達成什麼?因為當我們不斷的在規劃,一直想要企圖達成一個遠遠的未來的目標的時候,其實我們的心就不會100%的活在當下。

我們必須訓練自己每一個當下就是我們的全部。我們全然地體會,全然地活,全然地深入自己的經絡。好,當我們開始訓練自己進入這個方向的時候,就一定開始精微化了,因為一個人開始安靜了,沉澱了,開始去感知了,他的眼耳鼻舌身意就開始潛能,腦子裡一堆念頭的時候,潛能是不會發揮出來的,只有在安靜,放緩,慢活的狀態下,內在的潛能才會發展出來。

第一步就開始進入到對能量的體會,對氣場的體會,對別人腦波的體會,對別人來到你面前他的磁場是怎麼的狀態?這個人的磁場是緊的還是鬆的,他有沒有我執,他如果有我執,在我執裡頭無外乎就是剛剛我說的,自卑,自我緊縮,擔憂別人不接納我們,希望別人能夠看重我們,所有的關懷都在自己身上,我們很少把我們的注意力真正移出來進入到對面那個生命體的內在,我們關懷的都是自己,這就叫我執。一個人不突破這個我執,是極其不可愛的。你為什麼不可愛?除了你的表現不可愛之外,你的氣場也不可愛。

我已經精微化30年了,因為30年前我的內氣啟動,在瑜伽系統中我們又叫做"拙火"。那這個能量在30年前啟動之後,經過30年的一個精微化的過程,我現在已經體證到,的確有這個場域的存在,的確人體是個能量體,的確來到我們面前的所有的人,第一個我感受到的還不是他的皮相,我感受到的是他帶來的氣場。

一個人如果有修為,他的氣場就是開的,鬆的,非常的有空間,他這個人就是我執比較小的人,他來到你的面前自然你的場就跟著開了,然後就覺得頭腦上面好像開花了一樣;但如果一個人,他帶著緊緊的自我緊縮跟過度關懷自己的表現,來到你面前,你就像孫悟空被戴了緊箍咒,那個感受是一模一樣的,馬上頂輪的這個地方,眉間輪要不然喉輪肩膀這個地方,全部被一股能量重重的壓制住,然後就施展不開來,甚至有時候氣還從中脈灌到你的丹田里面,你整個中脈就一下子變成一塊水泥,本來振動的能量不振動,就是一堵水泥難受死了。

類似我這樣的一種體質被稱為敏感體質(body sensitive),其實據文獻上的報道,心理學家榮格也是敏感體質,他是用他的身體能量偵測他的個案,然後就可以偵測出你現在說的話跟你的場符不符合,如果你裡面真實的聲音是另外一碼子事,就是表裡不一的話,你的場就是緊的,如果你說出來的話表裡如一的話,你的場就是開的,就是用這種身體的敏感度來偵測真相,我這個十年下來就是在做這個事情。我發現有的時候交流的某一方其實只是不知覺,意識不到內在裡面的真相是什麼,因為沒有反觀自照的訓練。

那好,這個場,我的十年的經驗發現:這就是人跟人之間真正建立關係的基本條件。人和人之間要想建立真正的交流,能量真正的流通互換,給予彼此愛,場一定要鬆。只要有一個人是緊縮的,他就叫做"盜能者",就叫偷盜能量的人。因為他不打開,他的心不open,他不接納,他不跟人真正地交流。他跟別人沒有真實的關懷跟興致、興趣,他只關切他自己,他只關切他自己的生存保障,或者自己的表現。這就是沒有辦法和人建立任何關係的因素。

父母!信仰!一個人要想健康也是一樣的。各位,你花了很多錢在一個養生中心,你調整得很不錯了,排了很多的毒,你回到家裡起心動念還是緊縮,那保養的東西有用嗎?最厲害的就是我們的心念,它太厲害了。我們現在已經敏銳化、精微化的人,我只要有幾分鐘的負面念頭,我就感覺我是處在地獄裡面。我只要有愛的念頭起來,所謂的正能量,那正能量不是所謂地跳躍過負向跑到正向,正能量是你對負向的部分充分理解了,洞察清楚了,你把它轉化了,你才有真正的正能量。

所以喊正能量的口號很沒用,因為潛意識裡都是負能量。所以你必須要把你潛意識裡的活動給它洞察清楚了,轉化、蛻變了以後才有正能量可言。就是說如果你的心念裡面是正能量,你就是活在天堂,你就是像孩子一樣那麼單純。像《聖經》說如果你不變得像孩子你不能進入主的國。意思是什麼,就是你的場鬆了,你的我執放下了,你的生存自保機制沒了,你的心是處在全然的信賴。

全然地信賴,信賴你是被天地保護著的,這十年來我也發現內地缺乏信賴跟信仰。這是致命的,我沒有看到有什麼人是真正有信賴感的,沒有看到什麼人內在裡面是有真誠地信仰,都停留在自保機制,然後從自保機制延伸出的失望、挫敗、怨懟。所以,表面的繁榮、進步,內在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信仰不一定要信上帝,中國人從古至今就有老天的概念,敬天、敬畏大自然、甚至要敬畏我們的祖先。我年輕的時候是一個非常叛逆的人,對所有的傳統思想我真的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什麼人倫啦、什麼孝道啦這些我覺得,在叛逆者的心中都很陳腐。但是我越老,就越老實。我越老就越懂戒律的重要,我越老我就越尊重傳統。

因為這些智慧是有道理的,這些智慧裡面是有意義跟寶貝在的。為什麼祖先這麼重要,因為有一個東西我們改不了,就是我們的遺傳基因,這個叫定業,不可改。我們沒有辦法選擇我們的爸爸媽媽。我叛逆了我媽媽叛逆了一輩子,到她過世,我都沒有跟她完全地和解。但是我越老,我越愛我媽媽。我越老,我越發現我的那個戀父情結裡面的成分是很有問題的。

就是越老越明白爸爸媽媽在我們的心中一定要擺在天平的兩端,是平衡的。一個越成熟的人,他越會平衡地對待他的父母;一個越幼稚的人他越會偏向一方。當我們偏向一方的時候,事實上我們就取代了另外一方的位置,我們就變成他們兩個之間的第三者。所以每一個人的第三者不是外遇啦,是和爸爸媽媽之間,我們經常都扮演著那個第三者的角色。這個第三者的角色如果你不把它看清楚、放掉,自己的婚姻也不會好。

那麼,關鍵點就是父母,我們祖先的傳承,這是我們的基礎。但是,十年下來我看到太多太多的女性,也包括男性在內,跟爸爸媽媽都有問題。也就是說,他們煩惱的有很大一部分在世間法的這個層次上面是源自於跟爸爸媽媽的關係。因為跟爸爸媽媽關係不佳,他一定就會有對抗、有不臣服、有叛逆,這些事情在人生的某個階段,這樣的狀態也有必要,因為我們的父母其實都是自保機制非常強的人。

我們的爸爸媽媽都不關注孩子的潛能、創造力、他真實的感覺。爸爸媽媽就是說你給我好好的唸書、你將來給我找一個好好的工作、你給我嫁一個保險的老公,他們只關切這件事情,也就是說極其主流、極其缺乏創造力、極其缺乏革新的能力。這樣的教育當然就是教育出一群充滿恐懼的孩子跟自保的孩子。

所以也有必要要叛逆,但是當叛逆到一個階段,當我們活出我們的自我,自我實現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我們就要回來平衡我們內在的爸爸媽媽。我們就要明白他們的教育雖然守舊、保守,可是他們還是基於愛。雖然他們的教育不正確,但是還是基於愛。然後等到我們回來重新省思我們和父母的關係的時候,我們才能回過頭來把叛逆性放掉,把一種對立放掉,把一種抗拒放掉。

甚至,當我們深入到因果律的研究之後,我們也會發現我們今生沒有愛我們的爸爸媽媽是我們自己的因果律造成的。是因為我們在過去多生多世愛的能力不夠,我們就沒有辦法有一個有愛的原生家庭。到最後我們還是要反省自己,是不是還是帶著一種憤恨在跟這個世界相處。

最後很重要的成長,這十年的觀察下來,每一個人到最後,各位,還不是跟爸爸的關係,所有的問題都是跟媽媽的關係有關。

西方的一位叫Stanslav Grof的東歐裔的心理學專家,他發展出一種叫重生呼吸法的療癒方法。這個呼吸法就是通過嘴巴的快速呼吸,一直不停地持續三天三夜,然後就能調動我們最深的潛意識裡的問題。我帶的工作坊裡面就用了這個方法,我是帶兩個小時,用我的呼吸帶動大家兩個小時,我發現5分鐘的時候,所有人就哭成一片了。到一個小時以後,大部分人會開始叫媽媽。

每一個人都渴望再回母親子宮的羊水裡面,回到心理學所說的海洋式的融合狀態。我們渴望回到那個跟母體沒有分裂、完全合一的一種安全感。其實為什麼母親那麼重要,因為母親就是這個地球的上帝的代言人。每一個人想要回歸到母體,其實就是想要回到造物的源頭。東方稱之為上天或者是道,西方稱之為上帝,回教稱之為阿拉,印度教稱之為克里希那或者是上帝。其實我們每個人最渴望的是回歸到生命的源頭,而這件事情就牽涉到信仰。

所以,我們觀察這十年下來發現內地需要跟父母和解,需要回歸到自己的身心靈的存在基礎,放下過度外求的傾向,然後需要發展出信賴,需要發展出信仰,需要發展出我們女性所獨有的,男性所不具備的敏感、同理的特質,把女性的靈性的這個部分能夠開發出來。

這個地球的所有的預言都是預言The Third Millennium三千年後的地球是女人掌管的時代來臨。很多的預言都是這樣。你現在已經看到,許許多多的政要、領導慢慢都是女人。女人在未來一定是地球的管理者,也就是預言裡面所說的Sofia的智慧會重現,坤道會抬頭。然後護生、愛生,往內走,平衡內外,然後重視關係大於個人的成就,這些特質慢慢會變成地球的發展方向。

謝謝大家。

出處:https://zhuanlan.zhihu.com/p/266366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