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凡是你想控制的,其實都控制了你

凡是你想控制的,其實都控制了你,當你什麼都不要的時候,天地都是你的。


我想「控制」我的另一半,讓他改變,成為我心中理想的伴侶。

我想「控制」我的小孩,讓他聽話,成為我要的那種小孩。

我想「控制」別人,讓每個人都喜歡我,成為我要的那種朋友。

我想「控制」世界,讓所有事都心想事成,成為神。但最後,我發現…什麼都「控制不了」。

我控制不了另一半、我控制不了小孩、我控制不了別人,我更控制不了世界。

弘一大師說:凡是你想控制的,其實都控制了你。

當你什麼都不要的時候,天地都是你的。

如果把「控制」改成「尊重、接受、允許、祝福」...

我「尊重」我另一半原來的樣子,而不是試圖想改變他。

我「接受」我的孩子,讓花成花、讓樹成樹、讓孩子成為孩子。

我「允許」別人對我真實的看法,無論他們喜不喜歡我。

我「祝福」宇宙發生在我身上的事,無論我感覺如何 ?

當我不去「控制」,我突然發現,人生美好了起來…

我得到了真正的「自由」與「自在」。

弘一法師渡了無數人的五句話:

1. 凡是你想控制的,其實都控制了你,當你什麼都不要的時候,天地都是你的。

2. 遇見是因爲有債要還了,離開是因爲還清了,前世不欠,今生不見;今生相見,定有虧欠。緣起我在人羣中看見你,緣散我看見你在人羣中。如若流年有愛就心隨花開,如若人走茶涼就守心自暖。

3. 不要害怕失去,你所失去的本來就不屬於你,也不要害怕傷害,能傷害你的都是你的劫數,繁華三千,看淡即是浮雲。煩惱無數,想開就是晴天。

4. 你以爲你錯過了是遺憾,其實可能是躲過一劫,別貪心你不可能什麼都擁有,也別灰心,你不可能什麼都沒有。

所願所不願,不如心甘情願。所得所不得,不如心安理得。

5. 你信不信,有些事上天讓你做不成,那是在保護你。

別抱怨別生氣,世間萬物都是有定數的,記住得到未必是福,失去未必是禍,人生各有渡口,各有各舟,有緣躲不開,無緣碰不到,緣起則聚,緣盡則散。


今日宣言:

永遠要像你不需要金錢那樣地工作!

永遠要像你不曾被傷害過那樣地愛!

永遠要像沒有人在註視你那樣地跳舞!

永遠要像在天堂那樣地生活。


馬克吐溫

人生只活一次,善待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