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青春痘治療 清熱藥┼穴位按摩 更好

青春痘在中醫治療時,會根據局部皮膚的表現及患者的體質做治療,執
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在青春痘的治療上,若是搭配穴位按摩來輔助治療,將有助於改善其症狀。

楊謦伊指出,中醫通常會觀察患者局部皮膚的表現,當中醫師觀察到皮膚以紅、腫、熱、痛等發炎表現為主時,在臨床上,大多認為是「熱」較多,因此處方用藥也會以中醫的「清熱藥」為主,使用像是黃芩、黃連、梔子、大黃等藥材。

不過有些青春痘則比較暗沉,無法透發,在中醫的理論認為這可能與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有關,此時就會給予活血藥物,不過中醫師,在治療時,仍舊希望透過同時調整體質與改善局部皮膚,來達到治療青春痘的效果。


楊謦伊認為,青春痘治療也可採用穴位按摩輔助治療,主穴為曲池、左右手合谷穴(雙),肺經風熱配大椎、肺俞;脾胃濕熱配足三里、陰陵泉;衝任不調配三陰交、血海;陰虛火旺配太衝、太溪;每日按壓2-3次,每次3-5分鐘。

另外也可使用耳穴貼壓治療,用耳針、磁珠、王不留行子貼壓耳穴,取內分泌、皮質下、肺、心、胃點,每次指壓15-20下,一日3-5次,兩側耳穴,隔日輪換。

無論痤瘡長在臉部哪個部位,可在大椎穴上拔罐10分鐘,每日一次,但若大椎穴上拔罐出現瘀血青紫,不過在拔罐完後,要等拔罐痕跡消退,才可再次實施拔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