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穴位按摩促進血液循環 助降血壓

高血壓是現代社會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
料可發現,高血壓是心臟病、中風、腎臟病、眼疾等疾病之重大危險因子,且世界高血壓聯盟估計全球約有18%人口(9百40萬)死亡的主要原因與高血壓有關,執業中醫師周宗翰建議,有高血壓問題的民眾,平時可做些穴道按摩有助於幫助降壓。

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在中醫的理論認為血壓升高,其實是身體發出一個警訊,這是在提醒身體的某個部位出現了阻礙停滯,造成另外一些地方得不到充足的血液養分,所以身體必須升高血壓,加緊送出更多血液到缺乏的地方,若沒有找到根本的原因,只是用西藥想把血壓「壓」下來,可能短時間很快獲得降壓效果,但無法根本改善高血壓問題。

周宗翰指出,在中醫當中,有些穴位有幫助降壓的效果,像是用雙手指腹全頭按摩,然後加強按壓百會穴(兩耳往上交會至頭頂處)、太陽穴(眉尾和眼角之間的凹陷處)、風池穴(在後頸部兩側,髮際與脊椎外側筋處),將可促進頭部血循,緩解頭脹、頭痛。

另可按摩按揉位於腳背,腳拇趾和食趾間分叉點,往腳踝方向約3指幅寬處太衝穴,小腿外側,腓骨前下方凹陷處的陽陵泉穴,腳掌底前半凹陷處,從第2、3腳趾趾縫延伸到足跟連線約三分之一處湧泉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