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摩天宗、環跳、風市穴 防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較好發於25-45歲的青壯年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
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指出,這種疼痛通常是從後背部沿著臀部,順著大腿的後側或外側到小腿的側面或腿肚,感覺是順著一條神經的走向痛下來,初期症狀類,有些類似下背痛或是腰扭傷。

吳修安醫師建議民眾準備一個網球來按摩天宗穴、環跳穴及風市穴這三個常用的自我保健穴位,有助預防坐骨神經痛,各穴位的按摩方式分別如下──

天宗穴:坐骨神經大多是一個廣大的範圍,透過按摩天宗穴位的相對位置都可減緩腰背部肌肉緊繃度,減少壓力,降低坐骨神經痛的發生機率。

按摩的方式可用網球放置在天宗穴周遭,靠著牆,身體來回左右上下使網球按壓天宗穴周遭位置,每一側的按摩時間大約是30秒,一天可以做5-10次的自我按摩。

環跳穴:該穴位大略於臀大肌中央,經常久坐臀部痠痛的人,可以在久坐之後,放一個網球在環跳穴的位置,正坐後臀部稍微左右傾移,使網球可以刺激在環跳穴位置上。

由於環跳穴過度刺激會致臀部更痛,建議刺激時間最多20秒就可以換刺激另一側的環跳穴,每坐50分鐘就可以使用這個方式減緩臀部痠痛。

風市穴:取穴的方法是站立垂手時,中指尖所指處就是該穴,風市穴的自我按摩很簡單,自我捶打就可以了,可以使用自己的小魚際肌,喜歡強刺激的人則可以握拳,使用自己的小指關節捶打,久坐之後,捶打15-30次,其實輕敲即可有效果,若敲擊太大力可能增加上半身肌肉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