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大靈之藥】

轉動古老薩滿的智慧藥輪; 尋回身體、心智,與靈魂所需的療癒之道




現代人在身體及情緒上常面臨著失控的危機,例如肥胖、糖尿病、自閉症及阿茲海默症等所謂的「文明病」,正以令人擔憂的速度不斷地增加,而這些病灶都與我們日常的飲食方式及心理壓力來源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本書以薩滿巫士的視角,全方位地探討現代醫藥與人體健康的療癒方式。阿貝托博士以薩滿的古老智慧作為指引,輔以現代神經科學及營養學之研究為理論根基,將靈性哲學與科學原理的應用,做了強大的融合與詮釋;讓人體藉由健康食材的營養素吸收,以及釋放情緒的壓力源,排除那些累積在我們身體的毒素及有害的情緒,讓頭腦保持清明、擁有正面的情感能量,並與神靈結下深厚的連結,去經歷一個全新的人生目標。

修復身體與大腦的機能,並非僅靠醫藥或薩滿的療癒技巧,療癒自己的關鍵,其實取決於我們本性具有的、有意識地擁抱自己與世界的能力。《大靈之藥》透過系統性的科學分析及靈性的引領,將協助我們克服對於改變與失落的恐懼,並發現人生旅程真正的意義。

如何使用本書
第一部份:發現你內在的療癒者,介紹大靈之藥,這一古老療癒系統的概念為何,以及它如何改善現代生活對肉體與心智的挑戰。你將會發現大靈之藥與西方醫學的不同,以及你必須怎麼作才能得益於其療癒的力量。你將學習關於那使可見的感官世界充滿著生命能量,光亮的隱形世界,以及關於神靈這一和諧力量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將為你說明,那從農業時代之初,就主導人性的蠻橫思維方式,以及它如何驅使我們與自己、他人,並與整個星球爭戰,進而侵蝕我們的健康與福祉。

第二部份:褪下陳舊的方式。闡明我們暴露在其中的種種環境的與內源性的毒素,並說明為何身體與大腦排毒在療癒上是必要的。你將學習關於在消化道內對身體至關重要的”第二大腦”,以及它如何排除你腸道中的毒素,並補充你的人體微生物群中的益菌。也將會介紹那些能促進大腦與腸道修復的超級食物與補充品。你將會發現穀物與糖的有害效應。並學習如何斷食,來幫助大腦以健康的油脂與蛋白質為燃料,並生成神經幹細胞來修復與升級自己。

第三部份:戰勝那悄悄潛近你的死亡。你將會改善因伴隨著憤怒和恐懼而失能的心智與情緒模式,並學習哪些營養素能增進高階大腦功能,幫助你管理壓力。你將會接觸到粒線體,那只遺傳自母親的細胞能量中心,它們代表母性生命力。你將學到如何重置細胞的死亡時鐘,並打開由粒腺體控制的長壽蛋白質。也將會發現自由基與發炎反應對身體作了什麼事,以及如何逆轉損害。而且你將發現,能從你的發光能量場清理疾病印記並且升級它,來修復你的身體與大腦的傳統薩滿療癒技巧。

第四部份:重生始於寂靜。支持你完成放下陳舊的,不健康思維

方式的過程,以便你能體驗大靈之藥的療癒。你將學習到,如何卸下關於過去那些過時的故事,並懷抱一個新的、讓人解脫的個人故事或神話。你將會被藥輪的智慧教導所引領,克服對於改變與失去的恐懼,並發現人生旅程的目的。當你踏上通往大靈旅程的最後一步,將會學習靈境追尋—這項培育寂靜與覺察的修習。

第一章 薩滿之藥

離你感覺舒適,僅於短短數日。現今我們的頭腦,我們的情緒,我們的關係,以及我們的身體都已失衡。雖是心知肚明,我們卻傾向忽略它,直到有些事情非常不對勁--令人害怕的診斷,破碎的關係,摯愛的人死亡,或只是日常生活不能和諧地運作。當事情只是小差錯時,我們會讀些自助的書籍或參加工作坊。當真的有大麻煩時,會試圖找專家來修理這些問題—腫瘤科醫師來改善癌症,神經專科醫師來修復大腦,心理學家來幫助我們找回平靜及了解家族淵源。但這些針對健康的片斷式作法,只是權宜之計。

要真正地療癒,我們必得回到薩滿—傳統的醫者,在千年前所發現的,那對於健康的原始處方:大靈之藥。

在西方,我們有疾病照管系統以及醫學,可識別數千種不適,並有種種的療法。另一方面,大靈之藥是一種只識得一種毛病及一種解方的健康照護系統。這毛病是來自我們與自己的情感,身體,地球和神靈的疏離。解方是遠古的那與萬物合一的體驗,那將會重建內在的和諧,並幫我們從所有疾病中康復,不論其源自何處。

所有人都想要自己的健康期—我們在最佳健康狀態的時間長度—相當於我們的生命期。大靈之藥的目的是,藉由改善造成我們身體,心智,與情緒痛苦的根本原因,來確保我們的最佳健康,而非只是治療症狀。健康”health”與療癒”healing”這些字來自古英文haelen,是整體(whole)與聖潔(holy)的字根。當你整個系統達到平衡,你的食物將會停止毒害你,你的身體將會開始自然地修復與療癒,你的關係將不會是情緒的戰場,而且你與自然和神靈的分離感將會消融。

大靈之藥的核心是一個古老的修習,名為靈境追尋,是一個與自然和隱形世界精心安排的邂逅。藉由斷食與靜心,靈境追尋喚醒體內的自我修復與再生系統,並且使你重新連結神靈,以及自己的深刻目標。我受訓成為薩滿的傳統文化之中,在荒野尋找靈境是慣例。但對大靈的體驗在哪裡都可以發生—甚至在你自家花園,或是一個大型都會公園裡。

在極少數的例子裡,與神靈的邂逅是自發性的,就像晴天霹靂。但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領受大靈之藥是需要時間細心準備的。否則這些體驗大多稍縱即逝—就像靈光乍現或天啟,也許是個晚餐時可和朋友們閒談的好故事,但沒什麼可轉變你人生的會留下來。為轉變作準備工作需要身體與心靈兩者的行動。

為大靈之藥準備好大腦

為了能從大靈之藥得到裨益,我們需要準備好大腦。現今咖啡因過量的,反覆無常的,我馬上就要的生活形態,讓我們持續處於壓力的狀態。我們需要戒除那促進戰或逃的思維方式的壓力荷爾蒙,並開始生產那創造健康、平靜與喜悅的大腦化合物。這個過程始於排毒—移除腦內的致命毒素,並降低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素與皮質酮。接著,超級食物會修復大腦內主管學習的區域,並幫助松果體製造DMT,或二甲基色胺,一種致幻化合物,被稱為「靈性分子」DMT,可讓我們體驗那經常可在靜心者聽聞的合一,以及與萬物連結的狀態。

為了大靈之藥所作的肉體準備,也包含轉換成富含植化素—植物營養素的飲食。植化素從舊石器時代開始就被用來療癒,不僅能修復及整備大腦,還可以創造非凡的健康狀態。這些植物滿載著修飾基因,他們能開啟超過五百種創造健康的基因,並關閉超過兩百種造成疾病的基因。植物營養素恢復我們神經化合物的平衡,讓我們得以依照最好的心念,開始治療自己,以及我們所愛的人。

第六章 重設死亡的時鐘

想要以兩次的跳躍來飛越深淵,實在是大錯特錯。——大衛‧勞合‧喬治,英國首相

生物學是為了我們的生殖而規劃的,並不是為了長壽。大自然要我們生育,這樣人類才不會被滅絕所威脅。因此,當永生隸屬於物種時,死亡就需索著個體。在大約三十五歲左右,身體裡特定的系統開始衰落,我們停止產生生長激素-能建造肌肉以及保持皮膚青春與彈性,以及自由基的清道夫。皺紋開始出現,我們不像過去曾有過的那般快速療癒,而且我們對於深夜的概念,是指11.P.M才躺在床上。

布魯斯˙艾姆斯博士(Bruce Ames,Ph.D.),加州奧克蘭的奧克蘭研究院附設兒童醫院,營養與代謝中心主任解釋說: 身體執行一種揀別分類,選擇了短期生存─有時到了在晚年傷害自己健康的程度。

維他命與礦物質給對眼前生存與生殖所需的蛋白質優先使用,而以那抵禦老化疾病,以及對長期健康重要的,像SIRT1這類的長壽蛋白質為代價。其結果就是世界人口有很大一部分,包括在美國人與歐洲人之中,都缺乏一種或多種必需維他命與礦物質。在窮人之中,大多是因為營養不良導致缺乏,而在富人之中,則是源自受損腸道引起的營養素吸收不良。肝臟通常貯存著相當於幾年含量的維他命B12,但假使無法從食物中吸取B12,你將會缺乏這種必需維他命。

原住民明白俗諺所說,青春總是被年輕人揮霍無度。他們珍視老來的智慧,不亞於青少年的美好,以及力量與耐力的少壯之舉。他們榮耀長者─以他們所提供的指引。對原住民而言,知識不是保留在書本中,而是在長者們的集體記憶之中。原住民以我們保護大學圖書館同樣的方式來保護他們知識的活資料庫。

亞馬遜薩滿,在不通曉生物化學的情況下,發現接通長壽蛋白質,以及修復因壓力與短期生存需求而受損的長壽基因的方式。他們發現能從細胞內清除殘渣與毒素以及修復粒線體的植物。粒線體是將來自食物的能量轉變為細胞能運用的形式的力量中心,而要打開長壽系統始於修復粒線體。

當然,我們舊石器時代的祖先並沒有粒線體在哪裡的線索。他們把任何能防止老化與衰敗的都簡稱為”女性生命力。”今日,科學提供了這一生命力較不神祕的解釋。

粒線體是細胞內線狀的胞器,以一種稱為代謝的過程將碳水化合物轉變成能量。有關它們是如何成為人類細胞的發電廠有幾種相互矛盾的理論。一種版本認為粒線體是由地球上第

一個呼吸氧氣的生物進化而來的。十億年前,原始的細菌以彼此,以及地球海洋的原始湯中豐富的化學物質為食。而當食物的供應變得稀少,第一個藍綠藻出現並且發現新的食物來源,太陽,以及將陽光變成燃料的方法。這是個巨大的突破-這過程就是我們知道的光合作用。

任何能直接以陽光為生的生物,都有豐富的食物。但綠色生命也產生一種高毒性的氣體:氧氣作為副產物。絕大部分大氣中的單體氧都被岩石所吸收,然而一旦它們飽和時,大氣中的氧含量加速積聚。而因當時大部分的生命形式都不呼吸氧氣,這引發了全球滅絕事件。只有一個例外:粒線體,第一個呼吸氧氣的生物,成為地球上最成功的生命形式。

當多細胞生物演化,粒線體巧妙地將它們自己潛入動物與植物體內,與它們的宿主細胞享受一種和諧的共生關係,直到最後粒線體真正遷入細胞裡面。為了一個溫暖,安全的環境,它們以供給燃料給細胞作為交換。

粒線體有自己的DNA,與我們的分開,我們DNA的構造是雙股螺旋,它們的則像一串珍珠。我們有多於二萬四千個基因;粒線體只有三十八個。但是,啊,這三十八個基因有多麼的重要!粒線體不僅是身體的燃料工廠,代謝氧氣生成給生命的燃料,它們也是身體死亡時鐘的管理者,控制細胞自殺,或計畫性細胞死亡的過程,被稱為自噬作用。當死亡時鐘運作得當時,老的細胞確切地知道自己何時必須死亡,再由健康的新細胞來取代。但當死亡時鐘關閉時,細胞不知道自己必須死,其結果就是癌症。或者是它們死得太快,而結果是加速老化。

生命的燃料

粒線體DNA是經由母親的基因傳下來的。因此粒線體真正地代表被古人認可,且代代相傳的女性生命力。正如數百萬年前,細胞因與粒線體合作而蓬勃發展,假使我們修復與培育這一女性生命力,現今的人體也能茁壯成長。粒線體不但握有我們健康的關鍵,也提供我們接近有助於自己體驗大靈之藥的高階神經網絡所需的燃料。
那燃料是ATP,核苷三磷酸,ATP是身體的貨幣:細胞花費其所需並將剩餘的存放在銀行-肝臟那裡貯存,直到必須提供動力給身體不同的機能。要生成ATP,粒線體燃燒氧氣,大致像汽車引擎燃燒氧氣來釋放汽油中的能量一樣,雖然遠不及它那爆炸性的方式。當我們吸入氧氣,它經由血 流被運送到全身細胞的粒線體內,在那兒將能量從我們所吃的食物轉變為ATP。

若無健康、高功能的粒線體,每個細胞都是處在風險之中。現今有大約二百種我們為其所苦的不適-從癌症,心臟病,纖維肌痛,以及慢性疲勞到帕金森氏症,失智症,肝硬化,與偏頭痛-都與粒線體的衰竭相關連。粒線體很容易被毒素,包括藥物所傷害。自然醫學醫師約翰˙紐斯塔特(John Neustadt)與心理醫師史蒂夫˙皮可詹尼克(Steve Pieczenik),在回顧當前的研究時發現,”醫藥如今已經形成為導致粒線體損傷的主要原因,這也許能解釋為何醫藥會有許多的副作用。

受損的粒線體被複製得要比健康的粒線體要快得多,而且受損的粒線體只以糖為生,不像健康的粒線體也能以脂肪為生。因為癌細胞會帶著它們有缺陷的粒線體,以糖維生,所以科學家們以減少或剔除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視為抵抗與預防癌症的有效方法。

當粒線體被損傷,你的代謝會變慢,身體將不再記得如何燃燒脂肪,而且你無法減重,貯存在你體內的脂肪變成毒素的儲藏庫。你可能會覺得心情陰晴不定,疲累,以及整個人都不舒服。因為能量大量驟降,你更有可能試圖尋求快速解決的方法,像是吃根能量棒(Power Bar),但這只會因餵食腸道內對糖飢渴的細菌,以及讓自己的血糖水平上升而加劇狀況。炎症產生,氧化壓力惡化,導致更多的粒線體被傷害。

計畫性細胞死亡停止正常工作,有缺陷的粒線體堆積在細胞內,加速老化。受損的細胞生長失控,形成腫瘤。大腦細胞開始老化或凋亡,損傷腦區,當自噬作用死亡時鐘無法正常工作,就會危害你的健康期並且縮短你的生命期。

作者: 阿貝托.維洛多 (Alberto Villoldo)   出版日期:2017/09/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