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艾灸驅寒邪、補元陽、通經絡、調正氣

相信對於中醫有所接觸的民眾都聽說過艾灸,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艾
灸療法是傳統的中醫療法之一,艾灸的療效主要有──祛寒邪、補元陽、通經絡、調正氣。


根據中醫的看法認為,艾灸具有溫經散寒、溫通經脈,活血化瘀、通痹止痛等效果,可用於治療寒凝血滯、經絡痹阻所引起的各種病症。

當人體因風、寒、暑、濕、燥、火等外因的侵襲,人體或局部氣血凝滯,經絡受阻,即可出現腫脹疼痛等症狀和一系列功能障礙,此時,灸治一定穴位可起調和氣血,疏通經絡,平衡機能的作用。

艾灸也可拔毒泄熱,灸法能以熱引熱,使熱外出,能散寒又能清熱,對機體功能起雙向調節作用。

周宗翰提醒,艾灸有很多注意事項,建議由專業中醫師施為;如艾灸以火熏,不注意可能引起局部皮膚的燙傷,另一方面,施灸的過程中要耗傷一些精血,艾灸雖然具有補益陽氣的作用,但是也能傷陰,因此對於陰虛火旺以及邪熱內熾的患者不宜採用艾灸治療,如中風閉證、高熱神昏、咯血吐血等症均為使用禁忌。

至於面部、重要的臟腑器官部位、乳頭、以及大的血管處等都不宜直接採用艾灸治療,而經常活動的部位,關節部位等處則不可使用瘢痕灸法進行艾灸,以免艾瘡化膿後難以癒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