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秋天就喝這些養生粥,延年益壽!

中醫認為,粥能夠延年益壽,原因有二:第一,粥是以穀類為主要原料
的。穀類(大米、小米、糯米等)大都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可以強身健體。其二,粥是穀類加水煎煮而成的半流體食品,水米交融,質地柔軟,與胃腸的生理條件相適應,有利於人體消化吸收,尤其適合老人食用。

下面介紹幾種適合在秋冬季節喝的保健養生粥,大家不妨自己動手試試。

蓮子粥

蓮子粥是一道常見的漢族藥膳。製作原料包括粳米和蓮子,其食療功效為健脾補腎。適用於脾虛食少、便溏、乏力、腎虛、尿頻、遺精、心虛失眠、健忘、心悸等症。可作為病後體弱者之保健膳食。空腹服或當飯均吃。

做法:
蓮子20克、大米100克。蓮子、大米分別用清水浸泡,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清水。先用旺火燒沸後,再改用小火煮至熟爛稠厚即成。

山藥粥


山藥粥是一道傳統的漢族藥膳。用淮山藥配以粳米製成。山藥能保持血管彈性,減少皮下脂肪積累,避免肥胖及固腸止瀉的功效。山藥粥是延年益壽、美容養顏的食品。

做法:
以干山藥片45~60克,或鮮山藥100~200克,洗凈切片,與粳米100克同煮粥,作早、晚餐食用。

黑芝麻粥

補肝腎,潤五臟,適用於產後乳汁不足、消瘦、便秘、鬚髮早白等。主治五臟虛損,慢性便秘,老年血管硬化、肺燥咳嗽等症。

做法:
1.黑芝麻蒸、曬、炒、研備用,粳米粥將熟時,加入芝麻二、三勺,蜂蜜一勺,一同煮成粥。
2.將黑芝麻洗凈,炒香;
3.黑芝麻加食鹽少許,研碎待用;
4.將粳米淘洗乾淨,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
5.煮至成粥,調入芝麻。

核桃仁粥

核桃益智補腦調理,壯腰健腎調理,健忘調理,便秘調理。

做法:
先將核桃仁15克,雞內金12克搗爛如泥,加水研汁去渣。同粳米100克煮為稀粥。上為一日量,分頓食用。連服10天為一療程。

羊肉粥

益氣血,補虛損,暖脾。經常食用能健脾益氣、溫中暖下。適合虛寒腹痛、腎虛肢冷、陽痿者食用。

做法:
羊肉末50克,以黃酒、醬油調味,大米100克。大米如常法煮粥,米熟時放入羊肉末,繼續煮一會兒,即可停火。

最後要提醒大家: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水腫的患者,喝粥時最好不放鹽,淡食較好。糖尿病、高血脂、肥胖者最好不要在粥里放糖,另外一定要把粥計算在主食的量里,這樣有利於病情的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