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體質偏熱秋燥侵 易胃火熾盛

寒露前後,空氣水分開始逐漸減少,以致於趨於乾燥。台北市中醫師公
會理事彭溫雅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到了寒露節氣仍須慎防秋燥,倘若光喝白開水並不能完全抵禦秋燥帶來的負面效應。建議體質偏熱的人在這個時節,可以多吃蜂蜜以便改善體質,防止秋燥對人體的傷害。

其實古代就有對付秋燥的飲食良方,簡單來說就是「朝朝鹽水,晚晚蜜湯。」意思是說白天喝點鹽開水,晚上喝點蜂蜜水,不過,鹽開水可能造成血壓上升,高血壓患者並不適合,反而是蜂蜜水比較合宜。

彭醫師指出,體質偏熱的人如果受到燥邪侵犯,就容易引起一連串胃火熾盛,患者容易出現皮膚乾燥、皺紋增多、口乾咽燥、乾咳少痰、口氣偏重、牙齦腫痛,甚至毛髮脫落、大便祕結等,此時養生重點應放在「養陰防燥、潤肺益胃」。

彭溫雅醫師指出,體質偏熱的人可以多吃蜂蜜,有助於潤肺養胃、潤腸活血、緩和藥性。中醫認為,蜂蜜是良好的賦形劑,可以用於滋補的丸藥、膏劑等,蜂蜜營養成分主要是葡萄糖、果糖,兩者含量高達七成左右,另外,蜂蜜還含有蛋白質、氨基酸,以及維生素A、C、D。

現代醫學證明,蜂蜜可殺菌、抗氧化、潤腸通便、保護肝功能,甚至對神經衰弱、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肺病等均有益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