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治頭痛 針灸療法快又有效

傳統中醫治療頭痛,自有一套獨特做法。執業中醫師陳逸光昨表示,中醫
習慣把頭痛分為六經,所謂六經就是三陰三陽,亦即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少陰、厥陰等六條經脈,形成六種頭痛類型。臨床上,辨治六經頭痛有一定效果,臨床上主要以三陽經、厥陰經頭痛居多數。

陳醫師指出,常見三陽經、厥陰經頭痛當中,太陽經頭痛常見全頭痛及後項背部肌肉繃緊,適合用川芎茶調散,以便疏散風邪,清熱止痛;陽明經頭痛多在前額,時常合併眼眶眉稜痠痛,適合用升麻葛根湯合白虎湯,前者可以升陽解肌,透表解毒,後者能夠清熱生津,消渴解煩。

少陽經頭痛多在兩側太陽穴,多見於緊張性頭痛,適合用柴胡疏肝湯有助疏肝理氣,和血止痛,酌加川芎可以活血行氣,祛風止痛,酌加白芷能夠解表散風,通竅止痛。

陳醫師指出,厥陰經頭痛通常出現在頭頂,適合用吳茱萸湯以便溫中補虛,降逆止嘔。值得一提的是,古代醫家李東垣曾提出,頭痛必定使用驅風中藥,這樣的說法是以《黃帝內經》提出「頭在身體最高之處,唯有風藥可到達頭頂」為依據,所以中醫治療頭痛,常會遵照驅風等基本原則。

針灸療法也可以治療頭痛,而且取效比較快,可以立刻緩解頭痛,只要經由中醫診斷,即可選取適合穴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