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4撇步 為蔬食者健康營養加分

蔬食者更要特別注意營養的均衡、蛋白質及好油攝取,執業營養師王貞云提醒,蔬食者要吃得健康又均衡,要注意四點:一、選擇多元、多樣化食物;二、蛋白質要足夠;三、好油脂與堅果;四、補充水份,排便更順暢。

王貞云表示,在每餐飲食中,不論是蔬果或是蛋白質,都建議攝取多樣化的食物種類,幫助自己攝取到各種不同的營養素。身體若蛋白質不足,易影響肥胖、疲倦、落髮、肌肉量及免疫力下降。建議以自己的體重除七來計算一天所需的蛋白質份量。例如目前體重是五十公斤,換算一天蛋白質份數約七份多,平均三餐每餐蛋白質類食物份數為二到三份,相當於個人手掌加手指的長度及手掌的厚度。

王貞云指出,有些民眾會有油吃多了膽固醇會高的迷思,但實際上吃適量的好油可以幫助增加好膽固醇、抗發炎,對心血管保護更有益處;為求方便外食者建議可選擇每天食用一湯匙份量的堅果(腰果、杏仁、核桃)來補充好油脂。並強調吃蔬食時,需補充足夠的水分,幫助纖維膨脹,才更有助於排便順暢。

王貞云最後提醒,吃蔬食不但顧健康又是愛地球的行為,聯合國糧農組織計算,在人為溫室氣體排放中,飼養牲畜佔了十四點五%,也就是說,為了生產肉品所產生的碳排放,比全世界汽車、船、火車、以及飛機的碳排全部加起來還要高!綠色和平組織、Green Monday、牛津大學等機構亦各別提出蔬食對環境的好處,只要人類每天或每周施行一餐蔬食,一個小小選擇,累積起來的減碳、減水效果十分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