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大寒養生 保陰潛陽固陽氣

下周進入大寒節氣,也是最後一個節氣,一年中陰陽轉換的關鍵時期。執業中醫師吳宛容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這裡的「精」是指維持生命的能量,意思是說若未在這個時節調養身體、養精蓄銳,來年春天時就容易受到病邪入侵,因此,大寒養生重點在於保陰潛陽,以便鞏固體內陽氣。

此外,大寒節氣容易好發心腦血管及關節病變等疾病。吳醫師指出,俗話說的好,「大寒大寒,防風禦寒」,大寒時節應注意防風防寒,要隨氣溫變化隨時增減衣著,如有心腦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此時應儘量避免在清晨和晚上出門,主要是預防晝夜溫差大,很可能引起疾病發作。

吳宛容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寒氣容易損傷人體陽氣,人體血液得溫則易於流動,得寒就容易停滯。天氣寒冷會使血管血液流動不暢,甚至引起瘀血阻滯,從而加劇心腦血管疾病發作機率,也會使身體筋骨緊繃,久而久之就會引起疼痛和僵硬。

冬季是補腎最佳時候,腎虛的人適合在大寒節氣補腎,但補腎前首先了解自己是腎陽虛還是腎陰虛,倘若常感覺畏寒、腰膝痠冷、帶下稀多或夜尿多、月經不規則或量少,像這種情況屬於「腎陽氣虛」,可多食用桂圓、黑芝麻、核桃、黑豆、羊肉等。

倘若出現失眠盜汗、口乾咽燥、腰膝痠軟、月經過少或崩漏,像這種狀況屬於「腎陰不足」,可多食用山藥、黑木耳、白木耳、蓮子、百合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