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極簡療癒課程- 學會呼吸

★呼吸不但控制全身的氧氣運輸,還控制着身的淋巴液運輸。
★當你做腹式呼吸法,活動橫隔膜時,它會從細胞內滲入血管及淋巴管,去除活性養的毒素、促進血液循環。



人活一口氣,養生先養氣~
什麼是氣?這是我到處找來的答案,就當參考咯:
1.你天天呼吸的氣。
2.氣連接着靈魂和肉體,類似於靈魂與肉體之間的膠水。
3.氣支撐着身體裡的各個器官;假如氣不好,器官移位(共振改變),就會生病。
4.生命的燃料;打個比方:火箭送衛星上天。火箭筒是身體,衛星是靈魂,氣就是燃料...如果燃料不夠,衛星就無法上天。

如果你的氣不好就想練習靈魂出體,小心點哦,可能會出大亂子~
接下來還是轉來的文章:

(1).腹式呼吸 - 想想小嬰兒是怎麼呼吸的吧!
所謂腹式呼吸法是指吸氣時讓腹部凸起,吐氣時壓縮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法。
正確的腹式呼吸法為:開始吸氣時全身用力,此時肺部及腹部會充滿空氣而鼓起,但還不能停止,仍然要使儘力氣來持續吸氣,不管有沒有吸進空氣,只管吸氣再吸氣。然後屏住氣息4秒,此時身體會感到緊張,接著利用8秒的時間緩緩的將氣吐出。
吐氣時宜慢且長而且不要中斷。
做完幾次前述方式後,不但不會覺得難過,反而會有一種舒暢的快感。實際上測定呼吸時的腦波,可以知道在吸氣時屏住氣息的瞬間則大鳴大放,而且在吐氣時α波也持續出現。
也就是說,屏住氣息可以使得α波更容易出現。
腹式呼吸時,體內會產生一種前列腺素的物質,可消除活性養,並且擴張血管的功能。
當你做腹式呼吸法,活動橫隔膜時,它會從細胞內滲入血管及淋巴管,去除活性養的毒素、促進血液循環。此外,做腹式呼吸可使腹部的各個內臟,皆得以受到呼吸節奏的刺激。

這種刺激透過神經,做為一種和緩的呼吸節奏的自我調節信號傳至腦,腦在接受這些刺激之後便成為α狀態。
人靠呼吸存活,呼吸停止人馬上就會死亡,呼吸重要到幾乎等於人生,只有呼吸的人才有生機。然而一般的人大都只用淺呼吸過活(胸式呼吸),因此只使用到1/3的肺,另外2/3的肺都沉積著舊空氣。
如果運用腹式呼吸法(呼吸意識化)進行呼吸,肺就能夠完全被使用。腹式呼吸能夠讓體內充分取得氣的功能,同時也攝取更足夠的氧氣。如此一來,既可淨化血液,更能促進腦細胞活性化。
所謂好的呼吸是在意識之下「緩緩」進行的,另外「深深的」也很重要。
換言之,意識之下既緩且深的呼吸法是造就α波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腹式呼吸法可使腦波維持在12赫茲以下,就大腦生理而言,就是α波最容易出現的時候,同時它能增進腦內荷爾蒙內啡的分泌,有助於創造力的開發。
在冥想中最重要的是呼吸法,所果未能掌握正確的呼吸法,無法實現深度冥想意識,所以,也可以說,呼吸法如何,將會決定冥想的成功與否。

(2).4拍呼吸法
有一天,一位年輕人坐在一個教學大廳裡,一面看著瑜伽課程,一面等着和瑜伽老師談話,她是個叫做維琪•剋夫特太太的人,是名單上的第二個人名。
如同他的第一個老師一樣,剋夫特太太一聽到是一位中國老人叫他來的,就十分熱誠地希望能跟年輕人見面。下課後,學生們跟老師道過別,就陸續解散了,留下年輕人和剋夫特太太。

年輕人向剋夫特太太走去,並自我介紹。
"很高興能見到你,"剋夫特太太帶著微笑說:"是一個中國老人建議你來找我的?"
"是的。"年輕人答道:"可是我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呢!"
"我自己也只見過他一次,"剋夫特太太說:"那是好多年前的事了,我永遠不會忘記。"
"為什麼?"年輕人問道。"因為他救了我一命。"
年輕人驚異地說:"他救了你一命?真的嗎?"
"我那時受着慢性氣喘病的折磨,這個病從我小時候起一直惡化下來,那時我呼吸得很辛苦,非常痛苦而困難,我得用呼吸器的輔助才能把症狀控制住。
日子過下來,氣喘病卻越來越嚴重,我對呼吸器的仰賴更迫切了,上樓梯也會讓我喘個不休。
有一天,我在追趕公車之後狠狠地發作了一次,我推開周圍的人,想要呼吸空氣,我把呼吸器拿出來,可是它竟然失效了,裡面的化學藥劑都用完了,那一刻,我真的以為自己就要死了。
之後我只記得,一個矮小的中國老人把他的手放在我背上,突然間,我的痛苦消失了。
真是太奇怪了,我感覺到一股強大的精力湧上來,然後就能夠呼吸了。我以前從沒有過那種經驗,那種輕鬆的效果甚至比使用呼吸器還好。
我問他為我做了什麼,他說,他只是把擠壓在我上背部的一股氣體放出去罷了。我其實並不完會瞭解他所說的意思,可是我知道他對我做的是一個神奇的經驗。
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也沒有再碰到過他,可是他卻是我的救命恩人。
他那天坐在旁邊的椅子上,我恢復了之後,他告訴我有關健康的法則,而這就是我克服氣喘病的方法。"
"你是怎麼克服氣喘病的?"年輕人問。
"我完全改變了生活方式,從吃的食物,到舒解壓力的方法,還有運動的數量和形態。
健康的秘密有十條法則,每一條都很重要,可是其中對我最重要的就是--呼吸的秘密。
那到底是什麼?"年輕人問道。生和死的差別,就是存在於我們的一呼一吸之間。
深呼吸對我們的健康有關鍵性的影響,如果我們要追尋健康,我們必須先學會正確的呼吸。
可是怎樣才是';正確';的呼吸?"年輕人問:我們不是靠着本能呼吸嗎?
"是的,呼吸是本能的,而且它是完全自然的過程,可是許多人都失去了這項本能。

當你成天坐著,拘禁在空調辦公室中;做一點點運動,或甚至不運動;很快地,你的橫隔膜和胸肌都變得虛弱了,這就使你實際上無法正確的呼吸。
"為什麼呼吸正確這麼重要呢?"年輕人問。
"呼吸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身體可以一星期沒有食物,幾天沒有水而仍可能存活,可是沒有了氧氣,人體不消幾分鐘就沒辦法活了。

這個道理太簡單,而且人人都懂得,因此很少有人會把它拿來認真的思考,然而不可否認,這卻是健康和自然療法的最根本關鍵。


你看,當你呼吸的時候,你實際上是在幫助身體獲得滋養,因為氧氣是運送養分的交通工具,它把你吃下去的食物及養分往身其他部分運送。
你可以吃世界上最好的食物,吞下最昂貴最有效的維他命、礦物質等輔助品,可是在它們被送到全身的每一個細胞裡之前,這些都是沒用的東西。而為了能夠有效地發揮運輸效果,你必須好好地呼吸。"
同時,呼吸還有另外的好處,剋夫特太太說:我們吸入的氧氣,事實上可以創造出精力的。
這是什麼意思?"年輕人問。"嗯,你看過大火沒有?"當然有。""你對著大火吹氣,會發生什麼情況?"
"火焰會增大。"而且……--火會燒得更旺。
對!剋夫特太太說"火會燒得更旺!我們身體裡也會發生同樣的情況,當細胸正燃燒熱量時,氧氣會讓熱量燒得更旺盛,這不就創造了精力!"
"我明白了,所以呼吸運送養分到欠的身體各部位,並且幫助我們的身體創造精力。"
"對了!你抓了重點了。不過還有其他的,呼吸不但控制全身的氧氣運輸,還控制着身的淋巴液運輸。"

"淋巴液?"年輕人不解地問。
"淋巴液是一種類似血液的液體,包含着血血球,可以保護我們的身體,抵抗細菌和病毒。

在我們體內有許多淋巴液,事實上,淋巴液比血液多四倍以上。淋巴液在我們的身體裡循環,而基本上,它是我們身體的污水處理系統。

"它是這麼運作的:自液從心臟壓出來,從動脈流到細小的毛細管中,血液把充滿養分的氧氣送到毛細管中,而在這毛細管中,養分和氧氣被散佈到細胞周圍的淋巴液。
你身體的細胞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取走了健康所需的養和氧氣,併排出毒素。
有些毒素依自己的方法回到毛細管,而大多數像死細胞、血蛋白和其他有毒物質,就會被淋巴系統除掉。

"原來是這樣,"年輕人說:"可是,又是什麼讓淋巴系統運作呢?"問得很好。
身體中的淋巴系統主要由兩種方法來使其活化--運動和深呼吸。

其實,研究報告顯示,適當的身體運動配合深呼吸運動,可以使淋巴的排泄速度增加15倍。
對了!光靠簡單的深呼吸和適量運動,就可以有百分之一千五百的進展。年輕人覺得驚訝,因為怕忘掉,他趕緊埋頭記下自己剛剛聽到的。

身體細胞仰賴淋巴液,把過剩和有毒的物質排除出去,"剋夫特太太解釋說:如果這些有毒廢物沒有排送出去它們會在身體內累積。
你能想像,如果你家的垃圾筒沒有定期傾倒乾淨的話,會有什麼後果?那一定會發出怪味道來。沒錯。因為微生物和真菌會長出來,老鼠和蟑螂也會出現。年輕人點點頭。
所以,若我們體內的有毒物質沒被排除的話,也會發生一樣的情況--細菌繁殖起來、寄生蟲長出來、病毒侵入。這也是為什麼運動員比一般人較少罹患慢性惡性疾病,譬如癌證、心臟病和糖尿病等的原因。

其實,根據一項最近的醫學研究顯示,非運動員比運動員更容易罹患這些疾病的比例是7倍。
年輕人在筆記本上記下更多重點。
剋夫特太太繼續說:呼吸的技巧對於控制疼痛也有效果,所以越來越多的孕婦,開始學習一種特別的呼吸方法,以幫助減輕分娩的疼痛。
學習正確的呼吸還有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益處,她說:"就是對我們情緒上的影響。
深呼吸可以舒緩胸部的肌肉,同時,對神經系統也有鎮靜效果。

所以每當人們感到緊張或激動的時候,就會被建議深呼吸幾口氣來放鬆,道理就是在此,是嗎?年輕人問。
完全正確,他的老師說:我在教授瑜伽的時候經常會很緊張,然而當我做一些深呼吸,我馬就感覺平靜而放鬆多了。

再看看抽菸的人,不是香煙使他們放鬆,而是深呼吸。可惜抽菸會還來大問題,香煙中的毒素會毀壞我們的肺,讓肺部充血。
這些聽起來都挺有道理的。"年輕人說道:可是,我要怎麼學習正確的呼吸呢?
這個問題很好。老師說:答案也很簡單,你必須重新教導你的肺如何呼吸。

在加州曾經舉行一個臨床研究,就是把一個攝影機放入人體內,然後觀察記錄哪一種深呼吸對淋巴和血液循環,有最好的正面效果。
結果發現最能有效活化身體,刺激淋巴循環的運動,是這種呼吸方法。試着依照這種頻率呼吸:用一拍吸氣,停四拍,然後兩拍吐氣。
因此,如果你花4秒吸氣,你必須憋住那口氣16秒之久,然後花8秒吐氣。用這種比率做10次呼吸--一拍吸氣、停四折、兩拍吐氣。
不要勉強自己,從三四秒的吸氣開始,再慢慢增加。
從腹部呼吸,想像你的胸部像個真空吸塵器,正把所有毒物吸出你的身體。

我瞭解,年輕人說:可是為什麼呼氣必須比吸氣多兩倍時間?
因為在你吐氣的時候,正是淋巴系統清除毒物的時候。

那又是為什麼,我必須比吸氣多四倍的時間來憋住氣?
因為那是血液完全氧化,而淋巴系統充分活化的時候。
這個運動要多久做一次?"年輕人問。

至少要一天三次,早上、中午、晚上各一次,漸漸地,不用特別想著,你的肺就自然而然可以深呼吸。正確、深沉,橫隔膜式的呼吸會再度成為你的本能。

只要試着做這種簡單的運動,10天之內,你的精力就會增加,而感覺自己像換了個人似的。
"我會的,謝謝你!這真的是很棒的一次談話。"年輕人愉快地說。
隨時歡迎你,剋夫特太太說:把我所學會的教給別人,總是讓我很開心,也同時使我的健康有很大的進展。

當天晚上,年輕人仔細讀自己的筆記:

健康的第二個秘密--呼吸的力量
生與死的差別,只在一呼一吸之間。深呼呼:要以幫助克服疾病,幫助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環。可以放鬆神經系統;協助我們創造精力,鄶緩精神和情緒上的壓力。可以豐富、清潔、放鬆我們整個身體,並使心靈平靜。
早上、中午、晚上請按照下面指示練習:
儘可能舒服地吸氣,吸住氣停止四倍的時間,以兩倍的時間吐氣,重複十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