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疾病--都是因為是情緒能量不通所致

情志會影響身體的能量運行,在中醫講情志直接從內傷五臟,有時候吃藥難以解決的問題就需要從更高能量層次上來解決。


愛是從根本上解決一切疾病的方法。為什麼身體通道會出現阻塞呢?很大一部分是由於情緒,小部分才是因為外力造成的。

♥人生氣時會覺得心理難受,就是因為情緒影響內動力,損害五臟裏的精力,引起身體能量的內燃耗,就是內耗。
♥情緒比外界的環境不好更影響我們的身體。所以,體內環保還需從情緒入手。

♥身體像是我們歷史的記事本,藏著所有的記憶,創傷和故事,它通常以疾病的形式提醒著我們。
♥情緒以一種資訊形式在神經和經絡傳導,當某種情緒過大,傳導神經就會受到破壞,堵在那裏,從而形成一個記憶。

♥我們身體的背部肌肉對應著不同的臟器,通過按摩可以瞭解身心內在狀態。比如:肩頸板硬、酸痛,通常是憤怒積壓而成的。

左側肩胛骨與背椎間板硬,易導致心臟問題,主要由傷心、委屈等情緒累積。右側肩胛骨板硬主要由於抱怨、不滿等情緒積壓所致,易導致胃部炎症。後背部板硬的人通常具有討好性人格,會出現內分泌失調,代謝紊亂,並且容易得糖尿病。

腰椎板硬主要受恐懼的情緒影響,易導致腎虛、腎炎和腰椎間盤突出等問題。低椎僵硬的人要注意抑鬱症的傾向,因為經常會獨自生悶氣。

為什麼會如此神奇,一摸一個准呢?

中醫一直講致病的幾個大因素,無非是六淫七情,六淫是我們可以抵禦的,風邪寒暑燥濕,通過我們的皮膚進入我們的身體。

熱了可以找個陰涼地,冷了多穿一些,只要我們起居有節,能按四時而生,符合自然規律,就可以抵禦外界之病。
♥七情對身體的影響比較複雜。
♥哈弗大學曾有一個調查:90%的病來自我們的內在,來源於我們的情緒,大部分癌症病人與父母關係不好,負性情緒過多,抱怨消極情緒在生命中占大多數。

♥黃帝內經裏有五臟與五志之說,每種臟器代表一種能量,代表一種情緒。
其實,情緒就是一種能量,如果我們長期處於情緒當中,它會形成一種物質留在我們的身體裏,阻礙我們吸收正常的身體養分,造成身體器官功能失衡,從而破壞身體內部平衡系統,造成疾病。

打個比方說,當一個人心中有委屈和害怕的時候,心裏會聽到一個「木」的聲音,聞木聲則惕然而驚,這傷的就是胃經和腎經。

人時常會有吐的感覺,腰常會很不舒服,皮膚會很粗糙,而且長向心肉,肚子大,腿很細,當這樣的情緒起來的時候,人想喊。

另外,有一種病,就是瘋了。中醫有一句話,就是登高而歌,棄衣而逃。經常想喊,動作卻不受控制,不穿衣服,到處亂跑。

過去,我們會把這類人送精神病院,吃藥,這樣,就會把一個人害了。其實,這類病症,是胃經和腎經萎弊。

胃經,是從我們的第二個腳趾,沿一定的路線,通過心包,到我們的臉上。
♥當我們受到很大委屈,堵住我們的胃經的時候,一,是影響我們的胃,二,是影響我們的心臟。

♥在中醫中,心臟是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主神明。當心包受到傷害,被萎弊的時候,人就失去了理智,失去了認知。

♥而關於腎經,當我們受到驚嚇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我們的脊椎從後腦處嗖的一下涼了下去,會一直涼到我們的肛門和骶骨。

♥中醫中說,恐使氣下。當我們有恐懼的時候,感覺我們的氣從後腦處,一下向下,聚集到我們的腎經上。
所以,剛才我們所講的這種症狀,就是我們的胃經和腎經,被堵塞了。

容易焦慮的人,身體的體型是如何的?
容易焦慮,就是思慮過度,就會傷脾,人的體型就會背齁著,背隆起,因為在焦慮的時候,身體會攣縮。

♥相由心生,當你的情緒是如何的時候,身體體型就會變化,會按照你的情緒去塑一個型出來。

這樣的人,肺經和脾經就會出現聚結,背部就會隆起。思傷脾,脾為土,土生金。思慮過度,會生憂,憂傷肺,而肺則主皮毛。所以,長期思慮過度的人,會容易得皮膚病,有很多牛皮癬患者,就是思慮過度。

中醫裏面,五毒為攻,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我們人是通過穀、果、畜、菜為養的。(憂思傷肺的典型:林黛玉)

儘量不要吃藥。中國古代經典醫著《黃帝內經》,不是一部醫書,更多的是一本養生學,其中就說到,上醫治未病,聖人治未亂。

就是在危急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就先把它解決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如何養生,如何防止病的產生,我們就已經恢復健康了。

♥我們每個人都是醫生,我們每個人的身體就帶著一個醫生。我們絕大多數的病,都是我們後天得的,都是我們自己買來的。

在我們的五臟當中,我們的肝是藏血,補血作用的,如果我們把我們的五臟比作一個國家的話,肝就是一個將軍,肝起到了保護我們身體的作用,肝補血,身體是依靠血液中的營養生存的。

脾主土,就如一個國家的皇后,母儀天下。起到蘊化的作用。

心主火,屬於一個國寶的皇帝,心臟,是不受邪的,心包經就是代替君主受邪的。
(而如果心臟受邪,比如風濕性心臟病,那就是內邪的,就無法救治了)。

♥心包經最後走到檀中穴,當我們感覺心中不舒服的時候,就是我們的檀中穴部位有感覺,會覺得這個部位糾到一起去了。

這就是我們的心包受邪。這也是為何當我們傷心的時候,後背左側心俞會隆起,因為隆起的部位,對應前面的部位就是心包經。

♥經常焦慮,得皮膚病的人,除了背部隆起外,這個部位是不通暢的(下腰部分橢圓形),焦慮後,會造成恐懼,肺為金,金生水,所以接下來就會傷害腎經,所以,這個部位就會不通暢。

♥每一個情緒是互相轉化的。
♥容易被激惹,容易暴怒的人,其實他的內心是弱小的。因為他的內心沒有力量,所以才會發怒。
♥他底層的情緒,就是恐。而真正厲害的人,其實內心是平緩的,是如如不動的。

我們的腎,就是我們的要根。農村中流行有句話,十個胖子九個富,就怕胖子沒屁股。其實,人的屁股代表人的腎,如果這個人很胖,但他的屁股是尖的,上半部是癟進去的,沒有彈性,那他的內分泌是有問題的,腎肯定是虛的。這樣的人,他的承擔能力就差,他的內心的穩定力就差。

還有一句話,十個瘦子九個貧,就怕瘦子沒精神。精神來源於腎,如果這個人瘦,但精力很充沛,這樣的人,就有財富。腎在生活中,代表財富,在生命中代表了根本。

道德經裏面記載著:「重為輕根,靜為躁君」。「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谿,為天下谿,常德不離,複歸於嬰尼」。

雄,就是生長,生髮,雌,就是根本,知道發展,同時要懂得守根本,這樣的人,就如天下的溪流,周圍所有的水都會流入溪流中,就會長期得到,恒常德性就能始終存在,最終回歸嬰兒的狀態。

每個人只有懂得如何做人做事,身體才能健康,健康和我們的行為是息息相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