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揭示心靈與創造的本質-明日世界

★如果你對現實不滿,不要抱怨,去創造你所希望。
★當有足夠多的人都在內心創造美好未來的時候,美好的未來便真的實現了!
★如果你能不斷看清自己是如何被這個世界編程的,那麼恭喜你—你開始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
★我們可以擁有輕鬆富足的生活,前提是,你要敢於想像,不再把困苦的現實當成絕對!


電影《明日世界》,是布拉德•伯德執導的一部科幻影片。相對於其他科幻大片而言,這部影片更注重心靈與創造的本質。而這心靈與時空現實的交互,突破了許多科幻電影局限於邏輯之下的相對物理現實的特點,而成為一部心靈科幻電影。

一、我們的思想決定了我們經歷的現實

這部影片的設計非常的精巧。用平行世界預觀未來的電腦器代表我們的邏輯大腦;用所有參與者觀點的爭論來代表我們的心識運作;而整部影片的發生則代表真實的現實。
電影首先設定了一個還差52天必然毀滅的地球現實,這個現實包括大自然的崩解、動亂、以及核戰爭的發生。

整個世界都在宣說世界即將發生的災難,無論新聞媒體,還是課堂上的老師都是如此。
而當凱西問老師“如何解決”的時候,老師卻啞口無言。不知道從何時起,似乎我們身邊越來越多的人 開始有了一種末世情結。不能說悲觀或是熱切,但對於“地球毀滅”“僵屍佔領”“末日病毒”等等一系列的想像事件發生會更加相信。

《明日世界》中對這樣的反應有一個說法是,他們所研製的一個大的播放器在向世人植入這樣的思維,希望通過這種“恫嚇”的方式讓人們珍惜現在,努力改變未來。
然而,真正收到的結果又是什麼呢?是更多的人帶著“自暴自棄”的心理,去揮霍,去慶祝,去毀壞目前的生活。那麼如此一來,似乎結果前置,而這中導向便直接針對結果作為過程開始。如此一來,既然已經接受了“世界糟糕論”, 那我們現在能做的又是什麼?
一些人的想法可能是,一己之力無法改變,不如隨波逐流享受現在;一些人會覺得既然自己得不到好的生活那麼大家誰都別好,於是犯罪就這樣產生;還有一些人或許本來也相信美好未來,但終於還是被身邊的消極思維和社會整體論調所感染,變得憤憤然……
總之,在這樣的意識“催眠”下,美好早已變得所剩無幾。

電影的第二個設定是對美好的未來的宣傳片——神秘的徽章。
這個徽章由執行“召集夢想家”程式的生物機器人雅典娜發放,並被男主角弗蘭克和女主角凱西所獲得。這個夢想與參考的現實形成了極端鮮明的對比。
在電影的開篇,凱西問父親:“你有兩隻狼,一隻代表黑暗和絕望,另一隻代表光明與希望。
誰會活下來?”父親回答:“你去餵養哪一隻。”這個小小的典故,已經揭示了整部電影的心法。凱西第一次去到弗蘭克家裏的時候,世界末日倒計時所顯示的末日發生的幾率是100%。
那是由平行世界的高科技預觀到的未來,並且是100%會實現的。

★當凱西說:“不,我不信!”的時候,世界末日發生的幾率,忽然從100%變成了99.99%——凱西的信念改變了人類集體未來的可能性。隨著劇情的發展,凱西最終發現,是預觀未來的機器,在把這樣的未來版本不斷的輸送給地球上的人們。

★人們相信了這個未來,於是很自然的去製造這樣的未來。於是,凱西一行人最終決定毀掉預觀未來的機器,並由此終結了世界的毀滅。

★反看我們的生活,會發現很多事情的本質和電 影所說是一樣的。
比如,我們從上中學就一直被老師教導為了能獲得好生活,就必須有好工作。
為了有好工作,就必須有高學歷。而到了大學,我們天天接收到的訊 息都是找工作難,我們只是社會的最底層,必須要一點點往上爬。於是,孩子一進入學校,父母老師就開始逼迫;孩子一進入社會,就進入了辛勤打工,艱難生活的日子。
★很少有人能活的瀟灑,活的成功,活出生命的本質。這便是社會大編程的結果。

再比如,我們天天接收到這樣的信念:看病難!
★於是,我們生病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要去醫院治,然後花無數的錢,卻未必能根治疾病。
★很多心理諮詢師都懂得疾病產生的心靈因素。
好中醫則通過全身心的整體調理來真正化解疾病。
◆可是,整個社會的趨向都是要到“看病難,看病貴”的地方獲得未必是最好的治療,而不去進行根本的解決。這也是典型的社會思維編程。

★大腦是一個機器,邏輯是它的編碼方式。
★我們的世界一直處於嚴密的編程當中,而我們太慣性的執行那一切。
有多少人會對前人告誡我們的社會現實說:“我不信!”有多少人,對社會無意識的情緒化宣說說: “我不共振!”
★如果你能不斷看清自己是如何被這個世界編程的,那麼恭喜你—你開始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

◆二、你的想像正在創造你的現實

明日世界中,生物機器人雅典娜所執行的程式,是尋找“夢想家”並把一枚徽章給到對方。
這枚徽章會讓這名夢想家看到一個設定好的未來景象,並進行一個美好的未來體驗。而這個現實“無法實現”,因為“世界會在52天后毀滅”是弗蘭克以及尼克斯對於凱西的樂觀主義的否定依據。
當凱西發現正是因為平行世界的超光子機器一直把未來會毀滅的想法灌輸給地球人類,所以地球才會毀滅,於是和弗蘭克一起毀滅掉機器,重新啟動尋找夢想家的計畫。

★我們處於什麼樣的思想,就會創造怎樣的現實。
★如果地球上所有有夢想的人們共同在想美好的現實,那麼這個現實就會成真。而地球毀滅的現實也就不復存在了。

在這裏,我們看到了人們的兩種生活狀態。
★一種是根據已經成為結果的世界無奈前行,另一種則是去創造自己想要的世界。
★佛家有句話:“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超光子機器所反映的現實,是事先預定的結 果。尼克斯以及見到凱西之前的弗蘭克,正是根據這個結果來進行思考和判斷。他們向世界輸送未來狀況的目的是希望喚醒人類,然而他們只是在把這個結果變成現實。夢想家則完全不同。
★夢想家,是去創造自己想要的未來,而非去相信某人宣說的結果。
★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夢想家”,更多和平、美好、奇跡的創造者。
★這些思想,這些渴望,是世界發展的方向與動力。
★當有足夠多的人都在內心創造美好未來的時候,美好的未來便真的實現了!
★有時,導致一件事變好或變壞的因素不完全是 邏輯上的,而是心靈上的。

你是否有過這種經歷,考試之前,本來復習得很好,但是上了考場,卻由於緊張而考砸了。
★我們的生活的品質,在於我們內心的正面程度。
★同樣一句話,有些人聽起來是正面積極的,有些人則會思考對方是否存在傷害自己的意圖。
★當我們看清心識的運作時,便可主動創造積極的思想情感,來代替消 極負面的。我們的生活,會由此轉化。

★人類集體,已經困在某些怪圈中好幾千年了。過去人們體驗生活的艱難,今天我們仍然體驗生活的艱難。過去我們進行戰爭,今日地球上的戰爭仍然沒有消失。
★我們好像很習慣“人生之苦十八九”這樣的理念, 很習慣按照既有的社會體系,社會道路去發展,很少有人堅定的去相信和創造自己希望的未來世界。

智慧手機問世之前,是誰在思考要實現這樣的手機?在飛機問世之前,是誰在渴望飛到天上?
★沒有所謂的不可能,只有大膽的去想像。
★如果你一直在想要過上美好的生活,你會最終去往那裏。如果你想過上美好生活的同時在考慮現實根本不允許,你會去往那個充滿不允許的現實。
★我們都曾經是孩子,我們都曾經沒有任何界限。

從何時開始,我們失去了生命的活力?
★從何時開始,我們認可了某個既定的現實而封殺了自己的創造力?
★想像,是創造的第一步。
★想像的力量是如此之大,乃至於當人們集體想同一件事的時候,這件事就會發生。
★如果你對現實不滿,不要抱怨,去創造你所希望。
★如果你對現實缺少熱忱,不要繼續機械的活的,去尋找內心真正渴望的東西!
我們可以擁有美麗的自然,就如同動畫電影中 的場景。前提是,你要知道,螢幕上的一切不是假的,而是可以實現的!

★我們可以擁有輕鬆富足的生活,前提是,你要敢於想像,不再把困苦的現實當成絕對!
★我們可以讓空氣沒有污染,我們可以讓地球充滿生機,我們可以到天空之外旅行,我們可以讓生命更加多彩。
我們需要更多的夢想家,因為有夢想才有動力。

過去這個世界的發展包含了太多的恐懼。戰爭的恐懼,無法生存的恐懼,被拋棄的恐懼,被傷害的恐懼。
我們創造了各種保證機構來擔保我們的恐懼,我們用各種競爭方式來遮掩我們的不安。
★如果世界有什麼不好,那麼它的根源就來自於恐懼。如果我們放下恐懼,放開自己去想像,去創造,我們會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我們會把我們的城市變得更加的美好,我們會把我們的國家變得更加的美好,我們會把這顆星球變得更加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