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平静就是成就

在人生的各種考驗面前仍能保持內心平靜,凡事以順其自然、不執著好壞對錯的心境面對,已經是人生最大的成就,其他的種種外在目標,只不過是為了這個成就而服務。


放下對人生應該如何、必須如何的操控和對欲望的執著,順其自然而活,是內心保持平靜的關鍵。一顆平靜的心,無論在各種人生挑戰面前,都能平衡自在,順從生命之流在背後的輕推,無為而為,這才是真正的成就。問題是,我們能夠在外在的紛擾中保持內在平靜,在人人都往前走的時候有勇氣停下來,傾聽內心嗎?

想起布袋和尚的:“六根清凈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諸葛亮的 “寧靜才能致遠”;老子的 “無為而無所不為” ;釋迦摩尼的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他們所說的,不都在清晰地指出,清靜、無為和不執著都是做人的自在之道嗎?

寧靜與無為並非悲觀主義,而是因為不執著於對錯觀念而放手,讓自己自然地返回生命的平衡軸心,一個本來平靜、平衡,卻能蓄勢待發的內在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