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肝熱體溫高 出汗有異味

到了炎炎夏季,許多民眾對於滿汗臭味的情況而感到困擾,執業中醫師
楊謦伊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臭味多與肝臟有關,透過按摩太沖穴與飲用涼茶也助改善。

炎熱夏天特別容易出汗,楊謦伊認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臭味多與肝臟有關,肝負責處理和分解有毒物質,假如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如熬夜、嗜吃煎炸食物及菸酒等,會使體內積聚有毒物質,加重肝臟負擔,造成肝熱,而出汗是排毒途徑之一,故而肝熱體質的人出汗多有異味。


通常肝熱的民眾體溫較一般人高,因此較容易出汗,而且汗水亦多呈赤黃色,建議這類體質的民眾平時可多按揉太沖穴來幫助排肝毒、消火氣或是自製涼茶來祛肝火。

太沖穴位於足背側第一、二趾跖骨連接部位,按壓時先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太沖穴,在吐氣時持續按壓2-3秒鐘,按壓到有酸脹感為宜,之後放開拇指約1秒鐘後再持續按壓,時間以2-3分鐘為宜,結束後可再換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太沖穴。

另外楊謦伊也建議民眾可選夏枯草、桑葉、菊花,用熱水泡茶喝,來幫助祛肝火,可適當用冰糖或蜂蜜來做調味,但這道茶飲是典型的「涼茶」,因此不要長期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