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玉面丹外洗護面子 深層清潔戰痘

許多青少年都擔心「面子」問題,怕痘痘冒出來,青春痘其實與年紀並無絕對的關聯,可能病因有多種,包括遺傳、皮脂腺機能亢進、內分泌失調等,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使用傳統中藥外洗劑「玉面丹」,對於深層清潔、改善青春痘相當方便有效。

楊謦伊指出,中醫理論認為青春痘較容易好發於濕熱體質者,日常飲食口味重,喜歡吃油膩、燒烤、炸辣食物,作息熬夜晚睡,抽菸、喝酒,甚至工作壓力大,嗜吃甜食紓壓,或者進補不當等均易導致濕熱體質。

楊謦伊建議民眾可以使用傳統中藥外洗劑「玉面丹」做深層清潔,對於改善青春痘相當方便有效,玉面丹其組成為茯苓6g、白附子6g、白芨6g、金銀花6g、薄荷3g、綠豆粉120g,將上述中藥烘乾打粉過篩後,以適量的清水調勻、早晚洗臉一次即可,另外也可使用黃芩、黃連、大黃、地榆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藥材研末,加適量綠豆粉調敷於面部,建議每周使用1-2次。

楊謦伊醫師表示,中醫治療青春痘會從患者的體質及局部皮膚病灶狀態來做考量;中醫觀點,青春痘辨證包括肺經風熱型、腸胃濕熱型、沖任不調型、氣虛血瘀型及陰虛火旺型等證型,其中沖任不調型屬於女性常見的青春痘類型,也就是內分泌失調所導致的青春痘。

沖任不調型的青春痘,多屬女性常見的青春痘類型,這也是內分泌失調導致的青春痘,這類型的民眾,通常在月經前數天,痤瘡會加重,月經後則減輕,伴有月經不調、經前煩躁易怒、乳房脹痛。

在治療上多以疏肝解鬱降火,調理衝任為主,常用藥物為柴胡、鬱金、蒲公英、益母草、龍膽草、香附等藥物,甚至有患者會伴隨月經稀發、多毛、肥胖等症狀,抽血可檢測出有多囊性卵巢傾向,必須從調經著手,兼以治療青春痘,光是治療青春痘是不夠的。

至於陰虛火旺型,在臨床上以男性較多見,通常以大片青春痘出現,發紅多、化膿少,或是僅有小膿頭,口乾、舌燥、大便偏硬,多發生在熬夜、作息不規律的成年人,治療時會使用生地、玄參、知母等藥物來滋陰清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