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出汗多傷津液 適攝酸味水果斂汗生津

炎熱夏天容易出汗,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中醫認為夏季出汗多,
容易損傷津液,可適當吃些百香果、葡萄柚、檸檬、等酸味水果,助斂汗生津。

許多民眾較容易出汗,這有可能是因為體內濕氣重導致,楊謦伊建議民眾在飲食上可多吃有利濕作用的食物,像是冬瓜、赤小豆、綠豆、薏仁等,都非常適合。

楊謦伊建議平時多汗或是因為身體虛弱容易出汗的民眾,平時可按摩合谷,復溜及足三里等穴道,防止過度出汗。

合谷穴位於大拇指和食指根部的中間凹陷處,現代研究發現按揉合谷穴有收縮汗腺的效果。


復溜穴位於小腿內踝尖和跟腱之間向上3橫指寬處,按揉復溜穴能治療水腫、盜汗、自汗等,幫助身體水分代謝正常。

足三里位於外膝眼向下量4橫指,在腓骨與脛骨之間。按足三裏有促進消化系統功能,提高機體防病的能力,適合身體虛弱、汗出過多的人。

若是出現頭痛頭暈、出汗、口乾等中暑現象時,除了可以適度刮痧之外,也可按揉保護心神內關穴及清泄暑熱曲池穴,按摩內關穴的方式是用左右手交替用大拇指點按內關穴各50次;而按摩曲池穴的方式,用大拇指左右手交替點按曲池穴各50次。

夏季情緒容易激動,提醒高血壓患者要預防心煩易怒、血壓驟升,平時可掐壓手掌心橫紋中第二、三掌指關節後掌骨間的勞宮穴來做保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