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氣血足 四物湯補血 四君子湯補氣

愛美的人都希望擁有好氣色,紅潤有光澤。執業中醫師涂尹嘉昨表示,想
要擁有好氣色,首先就是補足氣血,傳統中醫非常講究氣血,常見補血藥就是四物湯,補氣藥則用四君子湯。這些藥物不僅補養氣血,也能調理脾胃,因為氣血為化生之源,唯有良好消化系統,吃進去的營養才能吸收。


很多含有鐵質的蔬菜也有補血效果,有助改善氣色,比如菠菜、莧菜、芝麻、黑豆、南瓜、胡蘿蔔、紫菜、黑木耳、桑椹、葡萄等。除了補鐵之外,補充維生素C、葉酸可望促進鐵質被人體所吸收,所以用餐前後可搭配檸檬汁、柳橙汁,不過,飯後喝杯咖啡或濃茶,可能阻礙鐵質吸收。

涂尹嘉醫師指出,想要臉色紅潤,運動當然不能少,根據三三三原則,每週運動三次,每次達到三十分鐘,心跳速度至少達到每分鐘一百三十下以上,如此即可加速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此外,充足睡眠可以令人精神百倍,氣色自然就會亮起來。中醫認為,夜間十一時至一時是膽經循行時間,凌晨一時至三時是肝經循行時間,肝膽兩經與毒素代謝有關,熟睡有助人體排出毒素,毒素排出後皮膚自然透亮。

中午十一時至一時是心經循行時間,此時陽氣旺盛,若能短暫午睡休息,有助滋陰養血、氣血通暢、臉色紅潤有光澤。值得一提的是,穴道按摩能夠加強效果,足三里、血海、三陰交等穴道,可以促進氣血通暢,合谷、曲池等穴道可說是常用美容穴,神門、內關等穴道,則有寧心安神等好處,幫助民眾一夜好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