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觀指甲變化 判身體狀況

許多民眾往往都忽略指甲對於人體的重要性,中醫的觀點來看,觀察指甲
的變化能夠幫助判斷自己的身體的變化,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提醒,若是指甲向下凹陷的民眾,可能要多注意肝膽腸胃系統。

賴睿昕認為,觀察指甲的變化能夠幫助判斷身體的狀況,像是指甲向下凹陷可能與肝膽腸胃系統有關,根據中醫的觀點認為,人體攝入食物、消化、排泄都在於此,如果消化系統出現問題,甲床的營養供應減少、易使指甲生長緩慢。

當代謝廢物排出受阻,就可能會使指甲失去透明感,變得污濁粗糙,嚴重的話甚至會有凹陷的情形,不過碰撞外傷或是有摳指甲的習慣,也會導致指甲向下凹陷的情形。

除了指甲下陷之外,指甲顏色的變化,也可能代表著身體健康狀況,像是甲狀腺機能異常者會導致指甲變黃,月牙變紅紫可能有心臟循環的問題,這些在現代醫學上已經有很多統計案例。

賴睿昕指出,若是指甲更蒼白,可能有貧血的跡象,若是加上手腳冰冷更是代表臟腑虛寒,氣血虛弱的徵兆,這時充足的營養與適量的運動是改善這指甲最直接的方法,最好能到公園或郊外等陽光充足、樹木茂盛的空曠區域運動,以心跳變快與流汗為原則。

賴睿昕強調,指甲能夠反映身體的狀況,當指甲的變化,就可能意味著身體的某些變化,但非所有的指甲都是疾病的徵兆,有些指甲的異常變化其實並無大礙,因此要配合著其他表徵一起診斷才更加準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